•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奎文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 2019东上虞非遗集市精彩举行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1-14 11:22:1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为贯彻实施《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管理办法》,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非遗传承能力,将非遗融入百姓生活,1月12日上午,“潍水文化宣传月”活动暨潍坊东上虞非遗集市启动仪式在东上虞社区隆重举行,这是奎文区为宣传和弘扬潍水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而开展的重大活动,是奎文区非遗保护乃至文化工作的重大探索,将为推动文化名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重温久远的技艺,促进非遗发展

    1月12日上午,“潍水文化宣传月”活动暨潍坊东上虞非遗集市正式启动,这也预示着东上虞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市嘉年华“开市”。在集市上,有精雕细刻的传统美术如剪纸、葫芦烙画、标本制作技艺等,有精益求精的传统技艺如皮刻制作技艺、红炉锻制技艺、钩针编织技艺、潍坊仿古铜印铸造技艺等,有令人馋涎欲滴的传统名吃如诸城烧烤、菠萝叶年糕、冰糖葫芦、安丘糖画面塑、老长沙香肠、周村烧饼等。

    此外,在现场还有普受孩子们喜欢的潍县布玩具等,各路百闻不如一见的民间技艺,众多知名地方传统文化品牌,都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大家零距离感受“老字号”的魅力,亲身体验慢工出细活的美好感觉,重温久远的技艺,复刻最好的年代。

    据悉,东上虞社区举办“非遗集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广受群众欢迎,有效推动了非遗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民众、融入生活,促进其可持续发展。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其特殊的区域性、民族性,甚至家族性的特点,决定了其受众、传播的局限性、传承的单一性。这些特征决定了许多非遗文化“藏在深闺无人识”,甚至随着传承人的去世,非遗文化随之消亡,以致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非遗消费市场的发展面临严峻的形势。而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市嘉年华,就可以让非遗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和生活,从而有效促进非遗的发展。

    非遗集市让群众近距离了解非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按照《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精神,根据2018年12月1日我市正式实施的《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管理办法》规定,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二月初二为“潍水文化宣传月”,全市各县市区都要通过集中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全面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奎文区文化底蕴深厚,民风独特。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创造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既有以物质形态为主的“有形”文化遗产,如文物、典籍等;又有主要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下来、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传统表演艺术、工艺美术、民俗活动、传统手工技艺等。尤其是在非遗保护工作中,奎文区积极探索非遗整体性保护、活态性传承和生产性保护的有效途径和办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全区共评审出铸铜印、朝天锅等各级非遗项目18项,打造了潍坊民间手工艺综合传习中心、大拙琴韵古琴艺术中心、仿古铜印铸造技艺传习所、潍坊朝天锅制作技艺传习所、庄氏正骨疗法传习所、红炉锻制技艺传习所等6家传习基地(所),奎文区获得省文化厅命名的第五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核雕)”称号,东上虞社区红炉纪念馆被省文化厅评为全省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点。

    如何让奎文区丰硕的非遗发展成果最大限度融入群众生活,为市民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传统文化的平台,让市民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自豪感,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修养,这一直是非遗工作的着力点和立足点。此次“潍水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中,潍坊市非遗协会、奎文区广文街道、东上虞社区整合全市各类非遗资源,重点策划组织了具有奎文特色、融入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公益性非遗集市活动,通过宣传展示、文化体验、现场表演、示范讲解、作品创作等多种形式,增强活动互动性和体验性,让群众近距离了解非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当天的启动仪式也正式拉开了奎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走进群众的序幕,力争通过非遗集市这种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活动,让人民群众尽情领略奎文区乃至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启动仪式现场,还举办了“乡风乡韵”鼓乐队表演、秧歌表演及“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新春文艺汇演,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努力将东上虞社区建成知名的非遗文化特色社区

    东上虞非遗集市聚集经典非遗项目,是潍坊市唯一的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高档次、高标准的文化集市。集市以赏非遗、传非遗、用非遗,让非遗重回百姓生活,让社会共享美好非遗;传承优秀传统,弘扬潍水文化,促进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为主题,将非遗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民众日常生活。

    潍坊东上虞非遗集市是由潍坊市非遗保护协会和东上虞社区联合精心打造的,以公益性非遗文化为主旋律的特色集市。集市占地近6000平方米,以非遗文化为主展区,附设优质果品世界。主展区68个展位,以各种特色美食、地方特色、传统手工艺为主,是集观赏、体验、购物、淘宝和娱乐为一体的潍坊市首个全年天天营业的常态化的公益性非遗集市。

    在启动仪式上,东上虞社区党委书记潘宝亮介绍,四百年前,是勤劳智慧的东上虞人创造了红炉技艺,东上虞社区根据市委建设文化名市的部署,立足弘扬红炉文化,重点改建打造了红炉纪念馆和红炉传习所,先后成功申报了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通过了区、市级传习所和传承人资格申报验收。

    此外,《红炉锻制技艺》参选省文化厅“我们的中国梦”2018年全省非遗微视频大赛,荣获网络人气奖。红炉纪念馆还被省文化厅授予省级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示范点。2018年,东上虞社区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红炉文化艺术节,在潍坊市是一个创举,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引起社会共鸣。

    下一步,东上虞社区将在上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再用1-2年的时间继续分期对新华西路、东虞巷的改造提升,重点目标是打造非遗文化特色社区,争取把非遗集市→市场街→新华西路→东虞巷及红炉纪念馆连接成整体片区。此外,社区还将逐步引进非遗品牌资源,让社区居民参与,做到非遗进社区、非遗入户,实现非遗文化产业化,共同努力把东上虞社区建成全国知名的非遗文化特色社区,让非遗文化在东上虞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讯员 潘秀娟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