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学习潍柴精神  激情干事创业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
心无旁骛专攻主业 奋斗书写时代伟业
——写在全市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召开之际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1-11 09:20:3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柴第600万台发动机下线

▲发布13G暨卓越动力系统

▲潍柴发动机研发中心

▲潍柴大马力发动机生产线

  潍柴,不仅是潍坊的潍柴,更是中国的潍柴,世界的潍柴!潍柴,从潍坊成长起来的国际化企业集团。1998年以来,潍柴抓住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实施改革突围、创新突破、资本提速、海外拓疆,实现了高质量的高速发展,在全球叫响了中国制造“潍柴”品牌。潍柴,历经市场化改革、产业链整合、国际化提速三个阶段转型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连续20年跨越式大发展。在20年的发展进程中,谭旭光带领潍柴人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发展经验、富有内涵的精神特质和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记者 尹莉莉

  制造业是我市的主导产业,先进制造技术、先进制造业位于价值链中高端,是引领时代发展、撬动经济增长的支点。潍柴集团是从潍坊本土成长起来的民族工业,是潍坊工业改革开放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典范。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自1998年担任潍柴主要负责人以来,亲历改革开放巨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突围,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大洗牌”中胜出,将濒临破产的潍柴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装备制造集团,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向全球作出了突出贡献。20年来,潍柴从单一发动机生产厂,发展成为涵盖动力系统、智能物流、汽车业务、工程机械、豪华游艇以及金融服务六大业务的国际化装备制造集团;销售收入由1998年的5.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340亿元。   

  二十年磨一剑,潍柴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性跨越。自1998年以来,潍柴创造了连续20年高速增长的业绩,并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高速增长的转型。潍柴的成功凝结着谭旭光企业家的胆识、创业的激情、创新的思维和创造的才干,还有以奋斗为使命的创业者的激情和梦想。他在潍柴工作奋斗40多年,是推动我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高端的重要领军者。在他的身上有着山东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除机制障碍,敢破制度藩篱的精神,在他的身上体现出了极强的政治素养、改革创新精神和国际前瞻视野,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潍柴特色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之路,引领潍柴全面迈进“高质量发展”时代,撑起了潍坊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大刀阔斧推进国企改革,让濒临破产的潍柴脱胎换骨、重获新生,成为国企改革的典范

  创建于1946年的潍柴,1998年前后陷入发展困境,濒临破产。谭旭光临危受命,担任潍柴厂厂长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国企市场化改革之路。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大幅精简机构,推行全员竞争上岗,改革分配制度,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市场化机制。创造性提出并完成“三三制改革”,聚焦主业、推动上市,剥离副业、轻装上阵。2002年行业内率先通过混改成立潍柴动力,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推行核心人员持股,并于2004年在香港上市,成为我国内燃机行业首家在港上市公司,一步打通国际化道路。2005年,潍柴10.2338亿并购湘火炬,整合了中国重卡的黄金产业链,2007年,潍柴动力吸收合并湘火炬,成为中国第一家H+A上市公司,开创了中港两地上市公司合并的先例,被誉为中国资本市场全流通背景下最具创新价值的第一并购案例。谭旭光作为改革的拓荒者,二十年前就率先带领潍柴完成了国企市场化改革,成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和成功典范之一。

  倾力打造民族品牌,立志产业报国,用奋斗和激情回应时代的问答

  潍坊,潍柴民族动力梦想起航的地方。潍柴1946年建厂,1948年搬迁到潍县坊子筹建大华机器厂,至今扎根潍坊已70年,在发展中与潍坊市形成了血脉相连、荣辱与共的历史关系、亲情关系、产业关系、合作关系。

  潍柴作为在潍坊成长起来的国有企业,谭旭光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不忘初心,拥抱变革,高高擎起改革发展的大旗,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近年来,为了壮大实体经济,潍坊市委、市政府拿出“与企业家赛跑”的劲头,在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攻坚克难、突破担当,与潍柴结成了同舟共济、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软环境,让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发展的底气十足,信心满满、豪情满怀,确立了“2020年传统业务超越世界一流、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收入达到千亿美元,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中的国际化强企、综合实力进入全球同行业前三强”的奋斗目标。就在1月8日的潍柴动力13G发布暨卓越动力系统上市仪式上,谭旭光自豪地宣布,潍柴将提前五年完成收入达到千亿美元的目标任务。

  抓牢国有企业党建这条“生命线”,下活国有企业党建“一盘棋”,锻造国有企业党建“中国心”

  多年来,潍柴发挥传统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优势,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锻造了一颗国有企业的“中国心”。潍柴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等一个个荣誉,而这正是潍柴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1998年,谭旭光刚一上任,面对一万名员工,提出了“约法三章”。20年来,在“约法三章”的要求下,潍柴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领企业踏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充分体现了党建的重要作用,“敢抓敢管”“真抓实干”“清正廉洁”在今天还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多年来,潍柴党委一班人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着力提高战略、历史、辩证、创新、底线五种思维能力,提出了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永葆”:永葆危机意识,不断否定自我;永葆创业激情,树立高昂斗志;永葆改革锐气,敢于撞击矛盾;永葆务实作风,坚决执行到位。这是准确预判经济运行状态和走向的潍柴作为。近20年来,无论是企业结构调整,还是海内外并购整合,潍柴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确保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潍柴的海外并购走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得到了最大的发挥。

  没有国家的发展就没有企业的发展,没有企业的发展国家也就少了发展的动力。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潍柴坚持用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一代代潍柴人继往开来、薪火相传,将“激情、感恩、执行、创新”的潍柴精神融入血液,将以“责任、沟通、包容”为核心的潍柴文化播向全球。奋力走在前列,奋斗成就幸福。“工作在潍柴,幸福在潍柴”,正是潍柴家国情怀的聚焦。

  心无旁骛攻主业,打造自主高端中国动力“心”,引领中国装备掌控核心技术、迈向世界高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谭旭光带领潍柴集团自觉担起创新使命,始终不为房地产所诱惑,专注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将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提出了“以我为主、链合创新”的理念,建立了“自主创新、开放创新、一线创新”三位一体研发体系,培育了一支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始终保持研发高投入,发动机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超过5%,建成了全球一流的发动机研发试验基地,拥有行业唯一的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搭建了覆盖中、美、法、德、日、意等国的全球协同研发平台。专注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在国内率先攻克了被称为发动机“大脑”的ECU电控系统,打造了全系列、全领域、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高端发动机并实现产业化,为我国重卡、工程机械、客车、农业装备、船舶发电等领域提供中国动力“心”。积极倡导推动排放法规升级,从国三到国六,始终引领行业排放升级、绿色发展。最新自主研发的商用车高端发动机,树立了我国高速重型发动机B10寿命最高标准(180万公里/3万小时),实现了商用车发动机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型。2005年,整合国内最优质的商用车产业链资源,以潍柴重型发动机、陕西法士特变速箱和汉德车桥为核心,成为全球第一家商用车动力总成系统提供商,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形成了我国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在全球的竞争优势。

  我国自主品牌商用车在国内占据99%的绝对主导地位,成功将国外品牌挡在国门之外,潍柴动力总成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整合全球资源,深耕“一带一路”,叫响中国制造“潍柴”品牌

  成长在潍坊,发展在潍坊,让潍柴有了走出去的底气。潍柴通过海外投资建厂、技术输出、产品出口等国际化举措,大胆地输出中国式管理和企业文化,将全球资源重新配置,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树立了“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成功典范。今天,以潍柴为代表的“中国动力”闪耀丝路,就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和提升的标志。

  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围绕补短板、调结构,聚焦核心技术、高端产业,走出去整合全球产业资源。先后跨国并购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和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和PSI,接连完成了被形象地比喻为“欧洲三部曲”“北美二重奏”五次海外并购,看得准,出手快,无一失手,掌握了全球高端叉车、智能物流、高端液压、燃气动力等最优质的产业和技术资源。战略投资英国锡里斯动力、加拿大巴拉德动力,与加拿大西港燃料系统公司战略合作,掌控了全球领先的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和天然气发动机缸内直喷(HPDI)三大核心技术,为实现新能源全球引领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从一般出口贸易向深耕当地市场转变,通过技术输出、产能合作,在印度、缅甸、埃塞、白俄罗斯、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生产基地,推动中国制造走向全球,潍柴品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目前,潍柴已实现全球战略业务全覆盖,海外收入占比达到40%,所有海外并购项目整合后都实现高盈利。

  不忘初心敢于担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感恩回馈社会

  多年来,潍柴不仅推动潍坊市上百家零部件企业为潍柴配套,而且吸引带动了几十家国内外知名配套企业落户潍坊,培育和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打造了一批扎根于潍坊的小巨人企业,助力潍坊打造国际动力城,为促进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潍柴坚持全球招聘、校园招聘与本土招聘相结合,为地方解决就业数万人;将全球最顶尖的高端人才引进潍坊,为打造高端人才聚集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1998年以来,潍柴向潍坊市累计纳税近285亿元,连续十几年位列潍坊市纳税企业前列。

  多年来,潍柴的掌舵者谭旭光始终保持创业的激情、创新的活力、创造的追求,以振兴潍坊和民族工业为使命,承担社会责任,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转变发展方式,争当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发展的“排头兵”,争当高质量发展的龙头,表现出我市企业家率风气之先的精气神,生动诠释着潍坊领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为弘扬新时代“儒商精神”树立了新标杆。他秉持“对社会负责”的高度使命感,带领潍柴积极回馈潍坊社会经济发展,在诚信经营、严控质量、安全管理、节能减排、公益事业等社会责任履职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带领潍柴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社会公益、抗震救灾及定点扶贫,捐赠资金累计超过8亿元,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当好排头兵不让位,加快潍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地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谭旭光汇报了总书记视察潍柴十年来企业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潍柴十年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沉甸甸的!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我们国家战略。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新时代机遇。十年来,潍柴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教诲,脚踏实地地专注装备制造业,加快迈向高端,擦亮民族品牌,走出了一条独具潍柴特色的转型之路,创造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交出了一份不一样的答卷。

  潍柴当好排头兵不让位,加快潍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地。2018年12月14日举行的潍柴2019年全球供应商大会上,启动了潍柴(潍坊)千亿美元产业园规划,潍坊市将加快建设潍柴千亿美元产业园,吸引一大批国际先进企业落户潍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潍柴未来5年投资500亿元建设新能源、新业态产业园。一期总投资130亿元,计划2019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引进全球优质产业和智力资源,助力潍坊高质量发展。

  潍柴加快推动与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全球著名院校的全方位合作,将全球优秀智力成果引入潍坊并实现落地;依托潍坊市产业支持政策,加快引进一批全球战略供应商在潍坊实现产业化落地。

  潍柴的发展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缩影。多年来,潍柴收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主创新典型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中国质量奖”“中国商标金奖·商标创新奖”“中国工业大奖”等一个个高含金量的奖项,成为“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潍柴精神映射。

  改革定力,坚如磐石!在谭旭光身上有着这样的品格,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他是潍柴改革创新发展的推动者、见证者、贡献者,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第四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装备中国功勋企业家”“2011年中国十大创新人物”“中国杰出质量人”“刘源张质量技术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今天,新一轮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正澎湃而起,潍柴目标直指“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强企,成为竞争力持续提升的世界500强公司”,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这艘中国动力航母级的巨轮,将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驰骋蓝海,纵横万里,以风驰电掣的“潍柴速度”,展现当代中国制造的雄健风采。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