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故宫首款游戏书遭盗版 出版社:盗版买了也没用
来源:新华网   2018-12-28 09:57:1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继故宫出版社的故宫日历被发现有盗版之后,其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也出现盗版。

    记者27日从故宫出版社获悉,这本众筹超过2020万元的“网红”书,在某互联网购物平台出现盗版。

    而这距离12月24日该书第一批正式发货,仅过去了3天。

    《谜宫·如意琳琅图籍》。故宫出版社供图

    “铺天盖地”的盗版商家

    在前述互联网购物平台的PC端搜索“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作为目前唯一获得授权销售该书正版的商家,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竟然没有出现在搜索界面的首屏。

    故宫出版社向记者证实,首屏中“铺天盖地”的商家所出售的《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均未获授权。

    故宫出版社向记者证实,首屏中“铺天盖地”的商家所出售的《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均未获授权。故宫出版社供图

    相反,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的商品,却被挤到接近第二屏沉底的位置。

    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该互联网购物平台的手机客户端上。在这里,正版商店的位置更低,已到了第三屏。

    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的商品,却被挤到接近第二屏沉底的置位。故宫出版社供图

    盗版商家的“价格战”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这些盗版商家所标的价格并不统一,其中不少标价都大大低于正版价格。

    记者浏览该平台页面发现,正版标价168元的《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在盗版商家那里,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降价”。

    有盗版商家标价138元、120元、105元,更低的则“降”到99元、88元……

    盗版商家的“义正言辞”

    故宫出版社表示,工作人员已与部分盗版商家进行了沟通。

    但沟通结果有点出乎意料……

    比如,有盗版商家“义正言辞”地说,自己的产品是“印刷版”,和正版书“没什么区别”“差不多的”。

    也有盗版商家向工作人员说出了真相——所谓的“印刷版”就是“影印的”。

    盗版商家介绍“盗版产品”。故宫出版社供图

    盗版真的和正版“差不多”吗?

    辛苦开发出来的游戏书被盗版,故宫出版社就没有办法了吗?

    记者从出版社获悉,盗版买回家也玩不了!

    真相是这样的——《谜宫·如意琳琅图籍》是一本需要通过手机APP配合才能玩的游戏书,而正版《琳琅图籍》是设置了防盗版的系统的,正版上每一本都有唯一的登陆线上APP用的二维码。

    《谜宫·如意琳琅图籍》。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宫出版社向记者证实,购买盗版《琳琅图籍》将无法登陆游戏,毫无用处!

    记者也了解到,故宫出版社已委托律师向版权部门反映,将严查盗版事件。

    同时,故宫出版社也呼吁读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如果买到盗版,请及时找购买处进行退货处理,并向出版社及有关部门积极举报,以免更多读者上当受骗。(记者 宋宇晟)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