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奎文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奎文区大虞街道建立“三个一”乡贤人才激励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2-27 17:42:2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为不断加大乡贤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回引乡贤人才干事创业,有效破解了农村发展活力不足、带富能力不强等问题,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资金和智力支持。

    一是建立一个底数清晰的数据库。大虞街道乡贤人才分布全国各地,遍布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为把这些社会上有声望、学术上有造诣、经济上有实力的乡贤人才凝聚起来,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街道对大虞籍贯退休党政干部、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65人的乡贤人才信息库,分门别类造册登记,建立电子档案信息库,专人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街道乡贤人才联谊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建立健全了联谊会组织机构。

    二是建立一套回引人才创业的好机制。从创业资金扶持、企业用工招工、自办企业员工入党和“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乡贤人才返乡创业优惠政策,让乡贤人才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创业上无阻力。在乡贤人才中推行企业家反哺、退休干部回巢、复退军人二次建功等“回引计划”,吸引乡贤人才回村任职,回乡创业,带动发展。回请山东省劳动模范、省原乡镇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潍城区北关街办原副主任谭绪生同志担任大虞村书记,带领全村村民实施“二次创业”。回请退役军人王伟东发挥其能力特长,在医疗资源比较缺乏的虞中社区开办诊所,有效解决了该片区居民群众看病不方便的问题。目前,由乡贤人才回乡领办创办的企业吸纳剩余劳动力100余人,进一步增强了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同时,为建立健全返乡创业成功人士表彰激励机制,成立由党建办、宣传科组成的宣传工作小组,运用微信公众号、大虞社区报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乡贤参事议事、报效乡里的先进典型,报道乡贤人才在参与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创业致富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从体制机制层面为返乡人才提供了回乡创业“多重保险”。

    三是搭建一个便于作用发挥的大平台。在乡贤人才中建立“三个一”交流联谊机制,积极搭建乡贤人才联谊会、研讨会等交流平台。由乡贤人才每月给村里提1条合理化建议和致富“金点子”,切实发挥谏言献策作用;每季度参加街道、社区或村的1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奉献社会、成就自我;每半年召开1次创新创业研讨会,分享创业经验和工作成果。同时,定期组织联谊会成员积极与街道商会、行业协会和其他地方协会组织开展广泛交流合作活动,积极引导他们广泛参与招商引资和光彩事业,为乡贤人才搭建交流服务平台,以灵活多样形式发挥好人才联谊会作用。目前,各类乡贤人才共为街道提“金点子”36条,26条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

    通讯员:韩振勇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