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本报小记者走进高新区清池街道乡贤馆、村史馆——
领略民俗文化,研习非遗传承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2-27 13:18:0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生活好了,但历史传统不能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高新区在棚改过程中,为记下历史、传承根脉,配套建设了大量乡贤馆、村史馆等。12月16日,本报小记者团走进了高新区清池街道丁家社区村史馆和清池街道乡贤馆——念月馆,近距离探访身边的地域文化,研习民俗与非遗传承。

    开眼界:在这里,小记者们见到了真正的古代金元宝

    斑驳锈迹的老烛台、发黄的老照片、建国前的买卖合同……推开高新区清池街道丁家社区村史馆的大门,仿佛走进了时光隧道。

    本报小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进入馆内参观。村史馆面积虽然不大,但里面的布局十分讲究,从追根溯源、村情风貌、乡贤菁粹、匠艺传承、幸福丁家、继往开来六个版块加上陈列物件区,串联起了丁家社区的历史变迁,记录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状态从古至今的巨大变化。

    一件件带着时间印记的老物件,在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下,让人们似乎走进了从前。对于这些有“年头”的老物件,小记者们都感到非常新奇。

    在一个玻璃箱旁,有不少小记者驻足观看。原来这里面陈列着两个金银元宝,每个都有两个拳头那么大。虽然元宝边角已经磨损,光泽也没那么闪亮,但这么大的元宝小记者们还是第一次见。

    “这是真的吗?”不少小记者发出疑问。“这一个是乾隆年间的金元宝,这一个是光绪年间的银元宝,中间这个是康熙到咸丰年间的五帝钱。这些都是真的,不是道具。”丁家社区党支部委员王会忠指着玻璃箱内的元宝对小记者说,“这种元宝现在已经不多见了,这些都是我们居民听说社区建村史馆,自发捐献到村史馆的。还有很多物件,特别是建国前的入党志愿书、驾驶人执照、乾隆年间瓷器等,也都是从村中老人处收集来的,现在已经很难找到。”

    “以前只是在电视剧里见过这些东西,没想到现实生活中还真的有。”不少小记者感叹,馆里的好多物件都刷新了他们的认识。

    除了老物件,在村史馆乡贤菁粹的墙上,还有当地的不少名人。有宁死不屈的抗战英雄丁学海、革命烈士王在敬,英勇杀敌的一门三英丁学策、丁学林、丁学宝等等。一位位英勇先贤,一段段感人事迹,在讲解员的解说下,不少小记者被深深地感染了。

    忆民俗:潍坊传统“念月”民俗,在小记者朗朗的诵读中渐次清晰

    参观完丁家社区村史馆,小记者们又来到了潍坊市首座集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高新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展馆——清池街道“念月馆”。

    在念月馆门前的“乡村记忆工程”景观墙旁,小记者纷纷驻足欣赏墙上的图画和文字。据了解,墙上的一砖一瓦都是浞景学校的学生自发从自家拆迁的老房子精挑细选的,孩子们还在每一块砖上都精心的刻上了自己的名字,这面墙承载着孩子们浓浓的乡愁。

    走进“念月馆”,小记者们被故乡厚重的文化底蕴、突飞猛进的发展深深折服。据高新区清池街道宣传办主任、文教体站站长邢向前介绍,念月馆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馆内分为《天开日月篇》、《竹月清风篇》、《浞月传奇篇》、《皎月高悬篇》、《峥嵘岁月篇》、《众星拱月篇》、《披星戴月篇》、《日新月异篇》8个部分,每一部分都以“月”作为主题。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小记者们了解了浞河二十四景的历史故事,以及大禹立夏、后启立国、太康失国、后羿代夏、寒浞代夏、斟鄩东迁、少康中兴等与清池相关的典故。不少小记者拿出纸笔认真记录。

    在民俗展示、非遗传承板块,工作人员介绍了清池街道市级文化遗产阴阳花鼓、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鞭花棍。当说到“念月”习俗时,不少小记者纷纷举手说见过自己的奶奶或姥姥也曾在中秋“念月”。

    “念月”是潍坊地区独有的一种习俗。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清池,念月风俗的传承由来已久,他们将原来百姓念月拜嫦娥的“月儿”,制作成模型,供人们观赏。乡贤馆取名“念月馆”,一是为了传承这一习俗,二是为了缅怀过去,展望未来。

    “念月唻,念月唻,一斗麦子一个唻;念月饼了,好年景了;念面汤了,没饥荒了……”了解了“念月”的习俗,小记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齐声念“念月儿歌”。朗朗地诵读中,这项传统民俗在小记者们的心中渐次清晰起来。

    参观活动全部结束后,每个小记者都填写了一份研学报告。“今天的活动收获非常大,不仅学到了很多课本中没有的历史故事、非遗文化,还让我们了解了我们的过去,感受了家乡变化,我们会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来自圣荣小学五年级的小记者董泽月在研学报告中这样写道。

    (本报记者 左保杰)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