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俄专家:乌克兰造核弹没技术没钱 美国也不会容忍
来源:新华网   2018-12-12 10:47:1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因刻赤海峡冲突,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极度紧张,乌克兰已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乌将军日前提出重新制造核武器。但俄罗斯专家对乌克兰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提出质疑。除了技术与资金问题,包括美国在内的核俱乐部成员也不希望看到乌克兰加入这一队伍。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0日以“勒索和蛊惑人心”为题报道称,曾担任乌克兰驻北约代表的彼得·加拉舒克少将9日在乌克兰“观察者”电视台参加直播节目时公开宣称,尽管乌克兰目前没有核武器,但拥有制造核武器的知识储备、组织能力与财政能力。乌克兰拥有生产核武器的权利,只要乌克兰领导人表现出拥有核武器的想法,便可在极短时间内制造出核武器。他强调,基辅不仅可以制造原子弹,还能制造出真正的核弹头。目前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仍保留乌克兰唯一一家可生产洲际弹道导弹的工厂。乌克兰拥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都不能制造的“撒旦”导弹的生产技术。乌克兰不应因为害怕国际制裁而放弃核武器的制造。

    对于这一言论,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信息分析中心副主任叶尔马科夫称,乌克兰甚至都无力为自己的核电站生产核燃料。在乌克兰境内从来没有生产过核弹头,因此,它根本不具备生产核武器的能力。要制造核武器,需要的材料比政治家的想法要多得多,必须要拥有科技基础及工业生产能力。报道指出,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曾继承了大量核武器。然而在1994年,乌克兰、俄罗斯、美国和英国签署了《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之后,乌克兰的所有核武器已运往俄罗斯或被销毁。

    《俄罗斯报》10日报道称,俄议员克林采维奇认为,乌克兰在苏联时期就没有独立制造核武器的能力,现在更没有。他表示,以加拉舒克将军为代表的乌克兰军方不过是虚张声势。乌克兰其实已经丧失了从苏联继承的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在当前条件下,更不用谈论其财力和组织能力了。

    俄政治分析家费利普波夫也称,苏联时期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只是生产用于核武器的运载导弹。如果乌克兰没有完善的弹头生产技术,是不可能制造出核弹头的。此外,这需要庞大的财政资源,乌克兰没有钱。专家认为,乌克兰永远也无法再拥有核武器。包括美国在内的核俱乐部国家不会容忍新核大国的出现。 (柳玉鹏)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