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邑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汇聚磅礴力量。
昌邑市举办首届红色文化研讨会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2-10 16:04:2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12月8日,由潍坊市红色文化研究会昌邑分会主办,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昌邑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承办,昌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龙池镇委、龙池镇人民政府协办的“昌邑市首届红色文化研讨会”隆重召开。

    会上,毛泽东主席侄女,湖南省驻京单位党委委员,湖南省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北京红色伟业党总支书记,红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项基金执行主任,北京红色伟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小青,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主任,原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蒋自伟,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副主任何长海,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董忠朝,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市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马基书,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委员叶松,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委员曹伟国,河北省红色收藏家协会文献委员会主任张清华,河北省红色收藏家协会军品委员会副主任董瑞国,潍坊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原潍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文栓,潍坊市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万瑞,潍坊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傅彩霞,滨州市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标准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渤海分会常务理事、青年部副部长刘树松,潍坊市寿光市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科级干部董敬斋,昌邑市党建研究会党性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郭东华,昌邑市党建研究会党性教育研究分会会员徐言斌以及潍坊市红色文化研究会昌邑会员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精神,探讨如何挖掘和弘扬昌邑市特别是龙池镇的红色文化传统资源,如何将红色收藏与红色文化弘扬结合起来,如何将红色文化革命传统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打造具有昌邑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产业新品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增强文化自信和精神动力。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加了在龙池镇举办的中国红色收藏展览馆暨潍坊市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参观了龙池镇的红色文化旅游综合体。龙池镇革命历史悠久,红色印记众多。昌邑第一支抗日武装在这里诞生,八路军鲁东游击第七支队在这里组建,昌邑县第一届人民政府在这里成立,因此,龙池有昌邑“小延安”之称。坐落在北白塔村的昌邑抗日殉国烈士祠始建于1945年,供奉着在抗日解放战争期间牺牲的烈士527名,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建国前建造的烈士祠。马渠村长期作为昌北县委驻地,是保卫通往延安“红色交通线”的指挥中心,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保卫县委县政府和“渤海走廊”做出了卓越贡献,共有39名革命先烈忠义为国。因此,马渠村也被称为“革命干部的摇篮”和“红色莫斯科”。

    近年来,在昌邑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昌邑市级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龙池打造了红色文旅综合体。在总体布局上,以点带面,全域开发。以“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为核心,整合周边的红色文化展览中心、抗日战争纪念馆、红色马渠政德政风教育基地、齐氏家风家训馆、瓦东村过硬支部村史馆及陈干纪念馆等6处教育基地,形成了半径3公里的教育基地聚集圈,构建起融党史党性、政德政风、家风家训“三位一体”的红色文旅综合体。在具体摆布上,星盘罗布,多点开花。“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是承接潍坊市“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基地的重点展馆。龙池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国内首个由乡镇承建的抗日战争纪念馆。红色马渠、红色文化展览中心,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下步,龙池镇将继续保护红色旅游资源,深挖红色文化内涵,推出一批“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党性教育”的红色文旅综合体,走出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