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高新区清池街道“四个变身”践行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2-10 10:53:2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一是破旧村庄变身国际化社区。街道根据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五一棚改清零” 的刚要求、硬任务,累计拆迁34个社区、14968户,腾空土地1.72万亩,其中近两年来完成13235户,是过去13年拆迁总量的8倍。棚改拆迁完成后,街道按照“二线城市”标准,对标“一线城市”配套,根据美国W&R公司、日本乃村工艺社设计的全域国际化城市规划,在规划、设计、建设管控、景观配套、物业管理等5个环节坚持一流标准、最严要求,建设8个集中居住区、353栋、16768套安置楼,已建成并入住200栋,在建153栋。建成后,将实现全街道百姓全部上楼,践行高新区“拿出给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的庄严承诺。

    二是小作坊变身“中国智造”。为改善环境,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产业强街”,街道取缔“散乱污”经营户127家,清理养殖户178户,清退铸造、食品、家具等作坊式企业557户,对9个村办工业园的1200余间、13.4万平方米破旧厂房全部拆除。两年来,随着旧产能的退出,市、区287个项目落户清池,带来直接投资1100亿元,形成了潍柴动力工业集群、歌尔光电产业集群、先进制造工业集群、汽车产业集群、生物医药集群等五大产业集群,以潍柴发动机、歌尔VR系列产品、盛瑞8AT变速箱等20多个产品成为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更让1.2万名居民从农田、小作坊走进现代化企业,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三是闲置土地变身“生态银行”。随着棚改拆迁的结束和散乱污企业、村办工业园、养殖户、小作坊、违法建筑五个100%清零,街道腾空土地2万余亩。除建设和项目储备用地外,街道为剩余土地植入“创新基因”,向歌尔、盛瑞、沃华等强企打包推介,由企业租赁5个村居的1700余亩闲置土地建设集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庄,由街道丁家社区盘活周边3个社区闲置土地2000余亩建设集花卉苗木销售、休闲购物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每年可增加村居直接收入1.5亿元。

    四是“臭水河”变身“3A”级景区。街道全面推进张湎河、玉清河、浞河“三河治理”,沿河实施建筑外立面改造、城市亮化工程,完成“拆旧改丑”11处,建成全市首家乡贤馆“念月馆”,打通27条断头路,推进6处“口袋公园”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街道”,城市品质全面提升。“3A”级浞河景区沿岸完成9个村居拆迁、建设5处田园综合体、落户9家高科技企业、建成6处沿河景观和3个集中居住小镇,不仅成为市区最佳的观光旅游地之一,也成为高新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