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20位文化大咖齐聚清池,他们来看啥?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1-26 11:25:2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11月18日,清池街道群贤毕至。既有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潍坊市文联二级调研员、潍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治喜,又有潍坊学院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潍坊诗词学会会长郭顺敏,潍坊民俗专家于家干,还有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潍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黄旭升,以及其他县市区民间文艺协会负责人。20个文化名流齐聚清池,他们兴致勃勃地来看啥?

    高新区作家协会主席、浞水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梁化刚难掩喜色,他兴奋地指出,“潍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清池街道办事处承办的高新区‘念月’民俗文化调研采风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既是对高新民俗文化的深入交流与总结,也是对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调研采风组首先参观了高新区第一家乡贤馆——清池街道“念月馆”。作为清池历史的承载体、清池根脉的汇集地、清池乡愁的凝结点、教育的新课堂,该馆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内容分为《天开日月篇》《竹月清风篇》《浞月传奇篇》《皎月高悬篇》《峥嵘岁月篇》《众星拱月篇》《披星戴月篇》《日新月异篇》八部分,每一部分都以月作为主题,系统展示了清池的历史传说、民俗文化、乡贤名士、历史变迁、干部风采、未来规划。各部分内容浅显易懂,既相互交映,又独立成块,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与教育性。

    在民俗展示、非遗传承板块,当工作人员介绍到清池街道市级文化遗产阴阳花鼓、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鞭花棍,此外今年也将“念月”风俗申遗时,参观人员立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潍坊民俗专家于家干仔细的看着“月儿”模型,肯定地说“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俗文化,虽然她就在我们身边,但我们工作有疏漏,有些面临着消失的窘境。清池街道这次梳理汇总、申报非遗,是对民俗的发掘与保护,在浞景学校开展非遗项目教学,是对民俗的发扬与传承,这为高新区的民俗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接下来的研讨会上,清池街道党委委员王剑伟详细介绍了清池的民俗保护与发掘,他指出:优秀民俗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自2016年以来,街道恪守为民情怀,忠实践行党工委、管委会“五项庄严承诺”,统筹开展棚户区改造、“双拆双治”、坟墓迁移、项目征迁,民生改善,基层党建等工作,相继完成棚改14968户民房拆迁、1.1万座坟墓迁移,300多个项目清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但无论工作怎么开展,街道始终把文化放在重要位置,今年以来,街道主动作为,组织多方力量,积极推进文化建设。目前,已建成乡贤馆1处,在有条件的社区建设村史馆1处,创造条件建设中的有3处,编撰全区首套村史《记忆高新》系列——南埠口卷、丁家卷,为居民留住了历史,传承了根脉。

    其他与会负责人依次各自介绍了民俗发展与传承中的经验做法与创新。他们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加快高新区“文化名市”建设,进一步做好民俗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弘扬,创新文体,加快创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将高新区优秀文化生生不息的传承下去。高新区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刘森焱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活动。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