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美希望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明年达成和平协议
来源:新华网   2018-11-20 16:24:1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美国新任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18日说,希望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明年4月20日前达成和平协议。

    消息人士同一天公开塔利班代表与哈利勒扎德在卡塔尔对话的部分细节。双方先前对话三天,但就多项议题没有达成一致。

    【和平协议“乐观”】

    哈利勒扎德18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斡旋。他告诉媒体记者,希望美国、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明年4月20日前达成一份和平协议”。

    阿富汗总统选举定于明年4月20日举行。

    路透社报道,这名出生在阿富汗的美国外交官对和平协议持“审慎乐观”态度。他上月在卡塔尔与塔利班代表直接对话。

    哈利勒扎德18日说,三方对话结束以后,将迎来“一个和平、成功的阿富汗,一个不会对自身和国际社会构成威胁的国家”。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哈利勒扎德据信18日与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会面。哈利勒扎德可能向加尼施压,希望阿富汗政府与他的谈判团队“站成一队”。

    塔利班发言人暂时没有回应哈利勒扎德的说法。不过,两名塔利班高层人士以不公开姓名为条件告诉路透社记者,塔利班领导层将向哈利勒扎德开出新的谈判条件。这一反政府武装上月开出谈判条件,包括让有关方面接受塔利班认可的驻阿美军撤离时间表、释放塔利班被捕人员。

    【三天会晤无果?】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10月13日向媒体证实塔利班代表与哈利勒扎德及多名美方官员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会面,没有提及更多细节。

    一名塔利班成员和一名熟悉这一反政府武装的消息人士18日以不公开姓名为条件向美联社记者证实,塔利班代表与哈利勒扎德曾在卡塔尔会晤三天。

    按照这两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前任赫拉特省塔利班头领海鲁拉·开尔赫瓦、前塔利班军事头领穆罕默德·法兹勒参与会晤。开尔赫瓦、法兹勒属于塔利班10月31日证实加入塔利班多哈办事处的5人。这5名塔利班成员曾被拘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监狱。美国政府2014年5月以这5人换回前驻阿富汗美军逃兵鲍·伯格达尔。

    另一名了解会晤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塔利班迫切要求推迟总统选举,组建由中间派领导的临时政府。这一反政府武装推举宗教学者阿卜杜勒·萨塔尔·茜拉特出任临时政府领导人。

    这名消息人士说,哈利勒扎德提议在6个月内达成和平协议,但塔利班认为“时间太短”。这一反政府武装同样拒绝哈利勒扎德提出的停火协议,说双方无法就释放囚犯、开设塔利班办事处和解除对塔利班成员的旅行禁令等事宜达成一致。(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