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潍坊贡献
——对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农业农村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1-14 11:29:0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安丘市探索推广“标准化+创新+基地”模式,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以“安丘模式”为主要内容的《初级农产品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在全国颁布实施。图为11月13日,在安丘沃华大葱工厂化育种育苗中心,工作人员按照标准化要求培育大葱。                                            记者王乐摄

  编者按 为回顾、总结和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及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讲好潍坊故事,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全市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四个自信”,振奋精神,奋发有为,迈向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本报记者 尹莉莉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作为农业大市的潍坊可以说是中国农业农村改革的试验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就出自诸城、潍坊,形成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这既是对潍坊农业农村工作的充分肯定、高度褒奖,更是对潍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激励和鞭策。

  今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9月13日,农业农村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部省文件印发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作为山东乃至全国现代农业建设先行区的潍坊市,又添国家级试验区,这是对潍坊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的肯定,又给潍坊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潍坊在新的平台上奋力打造全国农业开放发展新高地,将会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潍坊不仅是一个农业大市,也是一个农产品产出大市,多年来潍坊的农业开放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特别是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对外开放和农村改革等方面,探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和“寿光模式”等,创造了诸多领跑全国的好经验、好做法。

  回望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径,从改革开放伊始到今天,潍坊敢领风气之先,敢于探索创新,从改革开放初期在全国率先推行农业产业化,探索出一条引领中国农业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到今天成功创建为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争创农业“新六产”发展排头兵,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又先行一步。

  “潍坊市还是一个农业出经验的地方”成为诠释潍坊农业农村工作推陈出新走向全国的一句经典话语。历届市委、市政府牢牢握住了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三农”战略定位的接力棒,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回答了农业农村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以创新引领农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鲜明特色,凸现了质量优势、效益优势、竞争优势,让农业成为潍坊的一块金字招牌,历久弥新,也让“三个模式”成为范例。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