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为了村东那座高埠的影子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1-12 11:44:4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今年以来,棚改清零住新居,树木清障道路阔,拆旧改丑露新颜,河道整治环境美,乡村振兴壮经济,民生改善有保障,清池街道各项工作展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展现清池发展变化,展示百姓幸福生活,清池街道特开设《清池故事》专栏,不定期刊发清池发展变化背后的故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清池发展,有你,有我,清池故事,由你述说!

    为了村东那座高埠的影子

    —《记忆高新·南部口卷》后记 

    作者:梁化刚

    “棚改建设和拆迁大势,挡不住。做好村史文化,我只想让居民们记住我们的村史,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在我任职期间,南埠口这个六七百年的老村庄从此消失,我就有这个责任!”

    2016年底,第一次相识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风江,商谈打造南埠口村史的时候,他心情沉重地说,“应该好好挖掘一下,为子孙后代留下记忆”。这给我印象很深:一个农民出身的基层支部书记,有如此超前的文化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实在难能可贵。我便跟联合主编王全田同志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打造好这个村史文化项目,不辱使命。于是三顾茅庐,请来了潍坊市八十六岁高龄的文史专家谭家正老师指导村史发掘,请来了寒亭区政协文史委两位原主任孙兆颖和张宝辉老师参入编写,并由张宝辉担任执行主编,这个村史编写班子可谓阵容强大,齐备上马。

    南埠口村,顾名思义,因为村东原有一座高埠而得名。高埠的来历有几千年、几万年,已不得而知,有记载的是,六七百年来,南埠口村的王、李两大姓氏依埠而居,在这里生产、生活、生息繁衍,历经多次朝代更迭、战火匪难、自然灾害,勇敢、顽强、艰辛地走来,终于步入了国家强大、人民安居乐业的当今盛世。

    居民们热爱故土,热爱高埠,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渗透着他们浓浓的情愫、深深的根脉。

    清池街道党委书记聂绍俊在《记忆高新·丁家卷·序言》中写道:“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大部分的本土居民,在短短六七年之内,从几百年的原始村落走了进现代化的居民小区,从平房院落搬上了高楼大厦。一夜之间,改变了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人们大有‘反认故乡是他乡’的游子生疏感,虽然还是生活在自己的故土上,不过是从‘村北’搬到了‘村南’,或者从‘西坡’搬到了‘东崖’,这皆因为奇怪而美丽的乡愁在孕发着作用。”

    王风江书记和南埠口社区的“两委”成员们,也充分认识到了社区居民的这种眷恋故土的现象,他们要把这沉甸甸的乡愁发酵成一股正能量的文化力量,于是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提出发展乡贤文化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率先开始了发掘整理南埠口的乡贤村史文化,决定出一本村史专著,为下一步建设乡贤村史馆打造好文化硬件,让居民们记住村史、传承根脉,见贤思齐,弘扬村风正气,永远记住村东那座高埠的影子。

    编委会的同志们上下一心,积极工作,开始全面发掘整理南埠口的村史,集中调查采访、重点调查研究、系统编撰,有序推进。组织了南埠口社区一班村史知情老人,进行了20余次的集中调查采访,老人们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态度和渊博的知识,令我们编写者敬佩,南埠口古今乡贤们的动人事迹以及南埠口居民们创造的辉煌村史文化,令我们深深折服。支部书记王风江同志在百忙之中亲自设计制作《南埠口地形地貌图》和《南埠口村居示意图》,不辞辛苦,历时半年多、调查了几十人,制成的这两张图也成为本书的一大亮点,更能帮助南埠口的居民们记住村东那座高埠的影子!

    我们感动着,工作着,冒着酷暑、顶着雪花采访调查,借着“三更灯火”连夜写作,背负着重重的历史责任,背负着南埠口居民们的殷切期盼,认认真真、不遗余力地打造这部具有独特文化特色和创新模式的地方史专著。寒来暑往,打造,沉淀,终于在2018年4月底,完成初稿,历时两年之久。

    2018年大年初一,我在给张宝辉老师打拜年电话时,他说,他在除夕之夜还在构思写作南埠口村史,进入痴迷状态。我被感动。其实我自己又何尝不是在痴迷状态呢。不“痴”,就出不了好作品,就没有“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的感叹!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