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从“烧煤炭”“晒太阳”到“高科技工厂”
——中国蔬菜之乡的大棚变迁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1-09 10:22:5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社济南11月1日电 (记者兰恭来 张志龙)“现在种大棚就像给小孩喂奶,营养参数精确计算,气温、水温实时监测。”53岁的寿光市农民张九合对记者说。

    张九合的蔬菜大棚更像是一个高科技“蔬菜工厂”。在1200平方米的“蔬菜工厂”里,土壤温度、空气湿度、土壤PH值等水、肥、光、气、热参数悉数呈现在检测屏上,棚内作物养护得以被实时调控。

    大棚内,一排排整齐的瓜果作物之间是插入土壤的营养滴灌管,而管道的另一端则是由检测平台精确控制的营养配送箱。

    在有“中国蔬菜之乡”之称的山东省寿光市,这种让蔬菜“吃饱穿暖”的水肥一体化和智能温控系统已不是新鲜事。而三十多年前,寿光的蔬菜大棚却曾“饥寒交迫”。

    在中国北方,蔬菜大棚在冬季一度只能靠烧煤保温,生产一季蔬菜要烧掉三、五吨煤,且保温效果有限,只能生产叶菜,不能生产黄瓜、西红柿等果菜。人们的冬季菜品较为单一,楼房墙根下、平房小院里,家家户户囤白菜作为过冬菜也曾是一道风景。

    上世纪80年代,以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为代表的寿光农民开始了探索冬暖式大棚的道路,并最终发明了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种植技术,结束了中国北方冬季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历史。黄瓜、西红柿等反季蔬菜靠“晒太阳”顶着严寒来到了人们的餐桌上。

    据寿光市农业局农业推广研究员许美荣介绍,从烧煤的“土棚子”到“晒太阳”的第一代冬暖式大棚,寿光的蔬菜大棚现已普及到第五代、发展到第七代,并大规模应用自动卷帘机、自动喷药机、夜间补光灯等设施,可用手机远程遥控操作。

    “以前解决的是技术,未来比拼的是科学。”张九合说,此前种植大棚最大的困惑是不知浇多少水、施多少肥、用多少地才能精准把控大棚种植规律,实现效益最大化。

    2015年,张九合开始探索数字精准化大棚种植技术,并多次前往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与相关专家交流,现在他在寿光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的大棚种植试验团队已雇佣三位博士,并不断探索新的精准化大棚技术。

    像张九合这样懂技术、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寿光不在少数,也推动着寿光的大棚技术整体不断向前发展。

    许美荣表示,十年前大棚技术的紧要问题是提高蔬菜育种研发能力,现在寿光正探索智慧温室、阴阳棚、无土栽培温室等新型大棚种植技术。

    寿光的大棚种植经验从来不只是寿光人自己的“专利”。

    “全国农民都富才算真正富。”在谈到技术推广时王乐义向记者说,寿光的大棚种植技术帮助黑龙江解决了蔬菜不越冬的问题,帮助南方多省解决了梅雨季节难种菜的问题,帮助西藏解决了高寒地区种菜难的问题……

    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寿光向全国30多个省区市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常年有5000多名技术员在外进行技术指导。

    许美荣表示:“下一步我们计划从提高大棚种植组织化程度着手,在技术信息、品质追溯、市场渠道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打造‘未种先销’的订单式农业。”

    深秋的寿光已有几分寒冷,张九合“蔬菜工厂”依然生机盎然,不时前来参观的人们也使大棚增添了几分热闹。

    张九合说,他很乐意向各地的人们介绍自己的大棚种植经验,他对寿光的大棚种植技术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