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滴滴车内录像加密试行 短信报警功能扩至12城市
来源:新华网   2018-11-08 10:52:2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昨日,滴滴出行再次升级安全措施。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滴滴在车内试行车内录像功能,并进行加密处理,同时,短信报警功能范围扩大至12个城市。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滴滴正持续加强安全运营保障并推进网约车合规工作。目前,滴滴多项安全防护措施和功能已经进行了升级。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原有行程中录音功能的基础上,逐步试行车内录像功能。7日起,成都、广州、长沙、深圳、郑州、合肥、东莞、泉州、重庆、宁波、温州、烟台、惠州、无锡、杭州、青岛等城市的乘客在呼叫快车、优享、礼橙专车时,会陆续收到相应录音录像授权提示,用户授权后可继续叫车。

    授权后,若打到安装车载设备的车辆,行程会全程录像。滴滴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加密保护技术,保障乘客及司机的隐私。行程中车内录像不仅有助于营造文明的出行环境,也能为平台判责提供更多依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北京一位男乘客喝醉后的行为让司机非常气愤。该醉酒乘客上车后坐副驾驶位置,并把手放在扶手上,直直地盯着男司机看。据这名司机介绍,随后乘客还隔着裤子摸了司机的敏感部位,司机把乘客的手拿开,引起乘客的不满意。司机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后这名乘客向客服投诉。滴滴后台经过核实了解到,该名乘客过往有多次醉酒后乘车被投诉记录。

    除了乘客醉酒,网约车上还多发因绕路、性骚扰等引发的纠纷。滴滴平台数据显示,每天共收到超3万次与醉酒乘客乘车相关的司机投诉,因醉酒引发的司乘纠纷数量日益增多。有些纠纷里面,甚至暴露出严重的安全隐患。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不少乘客担心车内录像功能会泄露隐私。而实际上,网约车属于运营车辆,也是一个小的公共环境,和公交车一样车载录像会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乘客安全。“车内录像会对各类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同时,一旦有纠纷,也会有充足的证据,对事件的解决有很大的作用。”

    此外,据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载录像也会对乘客遗失物品提供更多的线索,帮助乘客找回遗失在网约车上的物品。据统计,今年1月到9月滴滴帮助超过110万名乘客找回遗失物品。

    同时,此前滴滴出行推出的“短信报警”功能已扩展至烟台、江门、石家庄、南昌、沈阳、长春、南宁、无锡、中山、合肥、福州、大连共12个城市。

    这些城市的乘客在使用“一键报警”时,除可快速拨打当地110外,还可通过短信报警功能将自身位置、行程信息发送至当地警方12110短信报警平台。(记者 刘珜 温婧)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