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我市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1-08 09:54:4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付生)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市的29个问题,既有共性问题、又有个性问题,既涉及政策层面、也涉及落实层面。我市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找准症结、创新举措,分类施策、靶向整改,问题整改有序推进。

    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3个共性问题中,有2个属于思想认识和发展理念方面的问题,我市围绕教育培训、考核奖惩、提拔任用、制度机制等方面制定了措施,引导各级干部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其他21个共性问题,涉及到产业结构调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海洋环境保护、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我市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和细化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目前,采矿许可证核发、燃煤小锅炉“清零”、燃煤锅炉注册登记、“散乱污”企业整治、加油站车用柴油超标、非法围填海案件整治不到位、矿山复绿不到位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化工项目手续不全、减煤工作不到位等14个问题均达到了时序进度。6个个性问题中,目前违规批复海域使用规划、铸造企业整治、滨海化工废水渗坑环境风险隐患3个问题已完成了整改,侯镇海洋化工园违规建设化工项目、海域范围内违规批复用地手续、水环境污染3个问题正扎实迅速推进。

    对布局分散、污染安全等问题较多的行业,强化规划引领,推动集中布局、整体提升。比如,化工产业,我市按照省里推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的部署,在对手续不全的1403家化工企业全部停产整顿的同时,优化化工园区布局,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实现集约集聚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高端化工产业基地。针对铸造企业污染问题,对全市506家铸造企业进行了清理整顿,其中,关停取缔企业368家、停产整顿企业7家、整改提升企业131家。

    对企业效益低、能耗水耗高、排放量大的问题,我市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去年以来,全市共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440家,其中,关停取缔企业1751家,整治提升企业689家。在此基础上,对标学习浙江省“亩产论英雄”改革经验,着力做好“腾、换、转、管”四篇文章,出台了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的指导意见,建立以单位排污量、能耗、水耗工业增加值等7项指标为重点的评价指标体系,对工业企业分行业开展综合评价、分类管理,探索实施新上工业项目“标准地”制度,推动企业除旧布新、自我蝶变,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对短期能“快见效”、长期需“见长效”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同步推进。比如,在推动中心城区市政管网污水溢流问题整改方面,采取的治标措施是,建设虞河、白浪河应急调蓄池和引水管道,把溢流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解决了降水量在20毫米以内天气条件下的污水溢流问题。目前,禹王北街污水管道及泵站工程已建成投运,调蓄池和引水管道工程已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将建成投运。治本措施是,制定《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利用8年时间、分4个阶段,逐步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溢流问题。目前,33个老旧小区、32条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

    对专业性较强的问题,我市聘请专业机构支持帮助,确保整改质量。在推动滨海区化工废水渗坑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整改过程中,我市聘请国内最权威的研究所,对化工废水渗坑进行全方位的场地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专家开展工作历时5个月,累计检测土壤样品902份、地下水样品72份、地表积水样品8份,根据科学权威的检测结论和指导意见,目前已顺利完成该问题整改工作。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