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抓好督察整改 打好攻坚战役
我市前三季度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   2018-11-07 09:56:3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付生)今年以来,我市以高度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把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作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围绕推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四个城市”建设提供生态保障。截至9月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52天,列全省第8;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列全省第8,同比改善11.2%;主要大气污染物PM2.5、PM10、SO2、NO2分别同比改善15.4%、9.8%、30.6%、8.1%。

    全面压实责任,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部署,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全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全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视频会议、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等专题会议,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进行专题安排,累计在33次市级会议上部署环保工作。先后印发《潍坊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作战计划暨大气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方案22件,把任务分解到岗、把责任落实到人,同步跟踪问效。加强督导检查,制定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市级领导分工督导、市直部门包案督办。建立清单化调度、督查督办、整改销号等机制,每周调度汇总,及时分析研判,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彻底治理、不留尾巴、不出现反弹。加强环保责任追究,已累计问责14人。先后4次约谈有关县市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坚持精准施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开展燃煤小锅炉“清零”整治,共淘汰1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5742台,对保留的142台10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强化移动污染源防治,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治理,在潍坊城区划定了重型柴油车限行及绕行路线,累计查处相关柴油货车2680余辆次,注销国Ⅲ以下重型柴油货车1041辆。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行河(湖)长制,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全市405条河流、659个湖泊(水库)均已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认真落实省十大重点涉水行业专项治理方案,完成造纸、焦化、氮肥、印染、原料药制造、制革等六大重点行业35家企业清洁化改造。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目前,4个直排虞河管道片区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30个老旧小区、28条街道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任务。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对2514个土壤监测点位进行采样分析。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确定重点企业1168家,筛选用地基础信息调查专业机构12家。逐步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共布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178个,建立全市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和土壤样品库。通过集中整治,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我市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不断强化环保倒逼,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坚持一业一策、分类施策,特别是扎实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行动,推动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加速建设国家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去年以来先后关停化工企业394家。注重强化标准倒逼,率先在全省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以排污量、能耗、水耗等指标为重点,对工业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制定工业企业扬尘污染防治等8个技术导则,规范确定工业企业、煤场、建筑工地等8个行业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倒逼企业实施扬尘精细化治理。坚定不移推动结构性调整,研究制定了“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实施30项具体举措。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