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项目集中 企业集聚 要素集约
诸城园区化布局力促产业抱团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1-07 09:55:2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通讯员李芳)在诸城市高新园区密州东路与工业大道交叉口西侧,是由美晨工业集团投资建设的美晨科技工业园项目,在项目一期现场,立体仓储生态系统、智能化炼胶和自动化组装生产线,鳞次栉比的成套机器人设备正在有条不紊运转中,该项目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建设涡轮增压器软管世界级工厂,已于今年9月建成投用,达产后可年产涡轮增压器软管等高分子材料制品1亿件,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6亿元。目前,该企业主导产品减震橡胶制品及胶管在商用车领域橡胶非轮胎行业国内排名第一。

  促进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建设产业园区,提升综合承载功能,是诸城市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的重要抓手。该市加大现有园区改造提升力度,加强园区生产力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载体功能,不断提升园区集成服务能力。构建起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中坛循环经济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悦东新材料产业园、高端针织面料生态产业园、诸城保税物流中心、机器人小镇、桑莎检通高端出口检品物流中心等一批特色产业聚集区,让同类企业在“抱团”集聚中发展壮大。

  诸城市立足淀粉产业起步早、基础好的优势,抓住国家扶持发展新兴产业的政策导向,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规划建设了生物科技产业园,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打造以淀粉深加工产业为基础,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以生物保健制品和现代中药为重点的专业园区,成为全球最大的肌醇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玉米淀粉和变性淀粉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黄芩甙生产基地。目前,园区已入驻东晓生物、浩天药业、兴贸玉米、源发生物等市场形象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在玉米发酵高附加值的生物炼制领域进行研发、制造,由过去的“玉米深加工”升级为“玉米淀粉生物炼制”,着力拉长玉米淀粉产业链,建设了10万吨高品质氨基酸、2万吨赤藓糖醇、100万吨淀粉精深加工、50万吨淀粉糖、植脂末、甜菊糖、黄芩苷等20多个项目,与40多家国内百强制药企业、20多家世界500强制药企业以及雀巢、青啤、安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园区是承载项目的重要平台,是推进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为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诸城市与北汽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共建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以“腾笼换鸟”方式盘活利用原冠弘数控厂房、研发中心5.5万平方米,成功引进了高性能轻量化新材料项目,充分发挥北航的科技研发、人才创新、成果转化等优势,以及诸城市的产业基础、资源空间和园区平台优势,强强携手,整合资源,形成叠加效应,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3万吨能力。

  在诸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重点培育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新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先期规划建设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和商务及综合服务区4个功能区。目前,园区已有航大新材料、青特车桥、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桑莎检通等一大批“高、精、尖”企业进驻,入园企业300多家,累计完成投资180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企业40家。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