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仇恨阴影笼罩美中期选举,德媒:一场新的内战正在隐现
来源:环球时报   2018-10-30 09:33:1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你过去3年的言语与政策,让势力日增的白人种族主义者更胆大妄为;你口口声声称凶手邪恶,但昨天的暴力事件完全是你影响力的终极结果。” 美国匹兹堡市11名犹太领袖28日发表公开信猛烈批评特朗普。近一周来,美国接连发生炸弹包裹和犹太教堂枪击案,舆论把这一系列事件的共同点归结为“仇恨”,并将矛头指向特朗普的民粹主义政策。特朗普28日进行了激烈反击。在中期选举倒计时最后一周之际,《纽约时报》称,仇恨和暴力已在美国引发了动荡。选民在谁有资格界定美国价值观上出现巨大分裂,尤其是在移民和种族等议题上。德国《南德意志报》29日甚至称:“美国一场新的内战正在隐现。”

    “仇恨弥漫中期选举,特朗普告急。”《星岛日报》29日称,美国中期选举下周二就将定胜负,两党候选人正短兵相接,火药味愈来愈浓。在此关键时刻,严重政治暴力事件连续发生,中美洲偷渡大军又在美墨边境爆发骚乱,仇恨弥漫全国,客观效果是把选民推向两极,刺激更多人投票。特朗普过往靠煽动民粹情绪赢得大选,但其狂妄言行同时触发民意强烈反弹,反过来有利对手选情,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多数议席的机会正增大。此外特朗普的另一“王牌”——美国股市近日已急速转弱,这也是共和党中期选举“告急”的另一原因。

    不过,德国新闻电视台29日称,“社会越乱,特朗普越受益”。文章称,巴西大选又一次证明,国家经济陷入困境,社会两极分化,民粹主义越能获得成功。特朗普正是这样一位受益者。他上台后,执行“美国第一”战略,与各国打贸易战,让美国在国际秩序中越来越孤立,国内裂痕越来越深。美国人的恐惧正在不断增长,但是这种毒害的社会气氛,赢家往往是民粹主义者。选民更喜欢这种所谓的“强人”。也许,中期选举会让民主党再次失望。德国《南德意志报》29日称,特朗普引发的仇恨无处不在。他的言论已成为不断毒害社会的癌细胞,正在极度分化美国社会,甚至“美国一场新的内战正在隐现”。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宗教系主任兰德尔的话称,当前的情势让人很自然地想起1968年总统大选年夏天所发生的类似事件,马丁·路德·金和罗伯特·肯尼迪时隔两个月相继被暗杀,“不同之处在于,那两次枪击事件显然是针对具体的个人,而今年的暴力更具群体性和种族性——总体上是针对民主党或者犹太人”。【记者 李勇 青木 陈一 王伟】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