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欧洲如果部署美国导弹 普京警告“瞄准”
来源:新华网   2018-10-26 10:08:3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4日说,美国破坏全球军备控制体系“非常危险”,将迫使俄罗斯“瞄准”同意部署美国核导弹的欧洲国家。

    普京担心,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将危及俄美续签《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前景。

    【要“对等”】

    普京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晤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随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并向欧洲出口或部署中短程导弹,俄方将“非常迅速、有效”地作出回应,以求“对等”。

    “如果真走到那一步,同意部署美国导弹的欧洲国家必须明白,它们正把本国领土置于可能的反击威胁之下,”他说,“这显而易见。”

    普京说,俄方一直想尽可能避免这种状况,他无法理解有什么必要把欧洲置于这样的危险境地。

    在他看来,美方以俄方“违反”《中导条约》为理由打算退出,“却像往常一样没有证据”;反倒是美方违反条约,在罗马尼亚部署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

    普京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打算下月11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会晤。普京说,希望届时与特朗普讨论美方打算退出《中导条约》一事。

    【忧续约】

    普京担心,一旦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可能引发军备竞赛,新版俄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面临不明朗前景。

    俄美2010年签署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双方在7年内把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削减至1550枚以下、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和战略轰炸机等运载工具削减至700件以下。这项条约定于2021年到期,如果双方同意,可以延长。

    普京说:“如果所有(条约)遭废弃,没有条约可以限制军备增加,在我看来,那种状况将极其危险。剩下的将只有军备竞赛。”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由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留、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中导条约》获称“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协议”。美国和俄罗斯近年多次互相指责对方违反条约。

    【批北约】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5日在挪威及其周边地区开始“三叉戟接点”军事演习,号称这一军事政治集团自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军演,调动大约5万名军人、250架军机、60多艘舰船和1万辆军车。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4日说,北约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军事活动达到自冷战结束以来“最高水平”,目的是在北约的东翼提升“高水平军事存在”。俄方将被迫回应在俄罗斯西部边境附近不断增加的北约军演。

    绍伊古同时警告,东欧国家波兰寻求美军永久驻扎的打算将影响地区稳定,将面临俄方回应。

    波兰1999年加入北约,一直寻求与美国缔结更紧密安全关系,先前多次寻求在境内建立美军永久基地,现阶段愿意耗资20亿美元,为美军建设永久军事基地。特朗普9月说,认同波兰方面对俄方“扩张”的担忧,正在“郑重考虑”驻军要求。(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