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补选落败 澳大利亚执政联盟沦为少数派政府
来源:新华网   2018-10-22 14:13:1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澳大利亚悉尼市文特沃思选区20日举行联邦众议院补缺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执政联盟丢掉一个关键议席,不再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沦为少数派政府。

    对执政联盟而言,这同时意味着今后只能争取独立议员支持,才能在议会推动立法和躲过议会对政府的不信任表决。

    文特沃思选区补选由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辞任议员引发。澳大利亚执政党自由党8月24日举行议会党团投票,选举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为新一任党首和政府总理。特恩布尔遭党内“逼宫”失去总理职务,8月31日向联邦众议院递交辞呈、放弃议员身份,脱离政坛。

    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设150个议席,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先前仅依靠一个议席的优势,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文特沃思选区补缺选举因而尤为重要。

    截至20日深夜,计票结果显示,独立候选人凯琳·菲尔普斯领先自由党候选人戴夫·夏尔马大约4个百分点。

    与夏尔马承认落败几乎同时,菲尔普斯告诉支持者:“朋友们,我们今天创造了历史。”

    这是自由党117年来首次丢掉文特沃思选区议席。文特沃思选区先前一直是自由党票仓。2016年选举中,文特沃思选区三分之二选民投票支持特恩布尔。媒体分析,选民对自由党内斗、特恩布尔黯然下台颇感不满。

    澳大利亚总理、自由党党首莫里森说:“自由党为几个月前发生的事付出巨大代价,作为一个政党,我们会再次崛起。”

    莫里森承诺,政府将一如既往运行并加强与独立议员合作。

    2010年以来,澳大利亚4名总理先后因为遭到“逼宫”而下台。2010年,时任总理陆克文遭工党党内“逼宫”,由朱莉娅·吉拉德取代;2013年联邦议会选举前,陆克文又在党内权力争夺中战胜吉拉德,夺回工党领袖和总理职位。不过,工党在2013年联邦众议院选举中败给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托尼·阿博特出任总理;2015年,特恩布尔“逼宫”成功,接任总理。近期,特恩布尔又因“逼宫”下台。(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