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限塑令落地10年 塑料袋减少了吗?
来源:新华网   2018-10-10 10:27:2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不少市民逛超市仍选择花钱现买购物袋。

    部分市民购物时选择自带购物袋。

    购物袋、外卖带、网购袋……成都市民杨女士很困惑,限塑令出台这么久了,为啥家里的塑料袋比以前还要多?

    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简称“限塑令”),希望通过有偿使用塑料袋制度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十年过去,“限塑令”成效如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

    讨论

    有市民反映

    家里的塑料袋更多了

    10月9日下午2点过,成都市锦江区某超市内人潮涌动,有人拎着塑料袋分装食物,有人则挎着布袋进行结算。

    截至今年,“限塑令”落地已满10年,塑料袋的使用真的有减少吗?记者随机询问了50位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市民魏女士:

    支持自带环保袋

    自从2008年超市购物袋开始收费,魏女士就养成了自带购物袋的习惯。一方面可以节省塑料袋的开销,一方面也算保护环境。已经好久没买过购物袋了。

    在记者走访中,大约有40%的市民跟其一样,选择自带环保袋购物。

    市民汪先生:

    宁愿花钱买塑料袋

    与魏女士不同,成都市民汪先生还是宁愿在购物结束时花钱买塑料袋。他认为,自带还是太麻烦,而且现买最贵也就5毛钱,所以还是买来方便。

    跟汪先生有同样观点的市民同样不少,绝大多数人都是因为不方便,因此不愿带环保袋。

    市民杨女士:

    家里塑料袋越来越多

    不过,也有一部分市民坦言,即使自己注意使用环保袋,家里的塑料袋还是会越堆越多。杨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杨女士回忆,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不是临时起意的购物都会自带环保袋,但吃外卖、网购物品还是会产生很多塑料袋,时间长了,跟“限塑令”落地前比,家里的塑料袋反而更多。

    调查

    “限塑令”有成效

    但也面临新困境

    塑料袋的使用真的减少了?还是如杨女士的体验那样,反而变多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进行调查,发现随着“限塑令”的落地,国内塑料袋的使用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在近些年出现了新的困局。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自“限塑令”落地以来,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使用量年均减少20万吨,累计减少超过160万吨,节约塑料袋700亿个,相当于节约石油900万吨,标准煤13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0多万吨。

    也就是说,“限塑令”的落地确有成效。但由于公众环保意识仍不够强,加上互联网兴起,外卖、网购等行业反倒成了塑料使用大户。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限塑令”执行最严格的大型超市和连锁便利店,外卖、网购等群体对塑料袋的消耗量仍然不容小觑。以外卖为例,几乎所有外卖都会使用1至2只提携式塑料购物袋,而这些塑料袋都未显示单独收费,也未列入消费凭证,更不用说其他塑料制品。

    专家

    单纯禁用不现实

    发展可降解塑料是关键

    如何破解新的困局?对此,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车振明认为,发展可降解塑料才是最根本的解决方式。

    “毋庸置疑,塑料袋确实给人带来很多的方便,即使过半消费者能做到自带环保袋,但只要市面上没有比它更方便的替代品出现,塑料袋就会一直长期泛滥、使用下去。”他说,因此,一味地限制、禁止使用是不现实的,“这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效果并不会很明显。”

    相比之下,发展可降解塑料才是最根源的做法。“这种塑料更环保,一段时间后就可被微生物分解。”车振明说,一旦更环保的塑料袋普及,一般塑料袋的使用自然也会减少。

    “目前,可降解塑料已经出现,但成本依然很高,下一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完善技术,将成本控制在人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他说,再辅以环保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去使用可降解塑料,就能实现方便与环保双赢的局面。(记者 韩雨霁)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