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情报总管调走 德执政联盟“散伙危机”解除
来源:新华网   2018-09-25 14:08:4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德国近来频繁发生外国移民遇袭案件,而情报部门主管汉斯-格奥尔格·马森“轻描淡写”,舆论指认带有极右翼色彩。不少人呼吁马森“下课”,德国执政联盟内部就此争吵不休,几乎闹到政府垮台。

    不过,执政联盟三党23日达成协议。按照媒体的说法,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组建6个月就面临的“散伙危机”得以解除。

    【旧协议:明降暗升】

    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与基督教社会联盟是姊妹党,今年3月与社会民主党联合组成现政府。这三个党派就如何处置马森产生分歧。

    马森2012年以来出任德国国内情报局局长。德国东部城市开姆尼茨近来发生一桩命案,凶手据信是两名中东移民,这在德国激起新一轮仇外情绪,针对外来移民的袭击事件明显增加。默克尔谴责暴力,表示不可容忍这种行径。然而,马森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仇外暴力轻描淡写,被指持亲极右翼立场,要求他下课的呼声高涨。

    执政联盟三党上周决定把马森调离,让他改任内政部副部长,算是兼顾各方颜面。为给马森“腾地方”,社民党籍的内政部副部长贡特尔·阿德勒需要调离。德国公众随即质疑,马森“明降暗升”,以至可以加薪每月至少2500欧元(约合2万元人民币)。

    不少社民党人士敦促重新协商马森的去向,威胁称如果谈不拢,该党就退出执政联盟。

    【新协议:不再加薪】

    执政联盟三党连日磋商,23日达成一致,决定让马森改任内政部负责欧洲和国际事务的特别顾问。根据新协议,马森调任后将维持原有薪酬水平,而非加薪。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德国执政联盟内部围绕马森去向争吵多时,如今平息纠纷,社民党籍的内政部副部长阿德勒得以保住职位、不再需要给马森腾地方,默克尔面临的执政联盟“散伙危机”算是解除。

    按照社民党主席安德烈娅·纳勒斯的说法,“执政联盟将重新致力于处置日常事务。我们手头有许多事要做”。

    去年9月联邦议院选举中,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均丢失不少阵地,而凭借反移民立场崛起的德国选择党以第三高得票率进入联邦议院。执政联盟三党支持率迄今没有回升,预计在下月几场地方选举中面临巨大挑战。

    上周曝出马森明降暗升的争议后,德国丰克媒体集团所做民意调查显示,德国72%选民认为政府可信度降低。德国电视一台另一项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所获支持率为28%,较本月6日降低一个百分点,创联盟组建以来的新低。(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