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北京:“合乘”定制公交南站发车 未来将在其他火车站推广
来源:新华网   2018-09-25 10:01:5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中秋假日期间,北京多样化公交新品种——“合乘”定制公交在北京南站开通试运营。乘客可通过手机预约服务,以低于出租车的价格合乘出行。记者 邓伟摄

  深夜出了高铁站,怎样回家?除了地铁、公交、出租车,旅客又多了新选择。节日期间,北京公交集团率先在北京南站试点开通“合乘”定制公交,旅客可提前线上预约、支付,以低于出租车的价格享受到准“门对门”的服务。

  开辟“合乘”公交候车区

  北京南站北出口外,专门开辟出了“合乘”公交候车区。此时,三种车型共37部车辆整齐停放着。其中,小型车7座、中型车17座、大型车22座。候车区中,还用立体灯箱提示着站台号。

  什么是“合乘”公交?如何预约到这些车?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洪崇月介绍,“合乘”定制公交依托北京定制公交网络平台,将具有相同出行方向、相近出行时间的乘车需求,按照线上预约、合乘出行的方式,向乘客提供定制化、准“门到门”的公交出行服务。

  乘客下载安装“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通过本人手机号登录后,即可输入乘车目的地,选择出发时间、乘车人数和携带行李进行约车;随后,后台管理系统将对相似的乘车需求进行撮合,生成“合乘”定制公交服务班次,并通知乘客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车费,乘客按照手机接收的发车时间、乘车站和电子车票等乘车信息,前往北京南站北广场定制公交乘车站电子验票乘车。定制公交根据车上乘客不同的目的地,实时生成行驶路径,将每位乘客逐一送抵。

  价格低于出租车高于常规公交

  试运营期间,“合乘”定制公交从北京南站发车,服务范围为北京市五环区域内,以及回龙观、天通苑、大兴黄村、石景山八角和通州城区。目前,运营时间暂定为每日18时至次日零点30分,市民可在每日6时至24时预约当日乘车。运营中,小型车达到3人、中型车达到5人、大型车达到10人以上可以发车。据介绍,目前37辆车同时发车可以满足260位乘客的出行需求。

  洪崇月介绍,“合乘”公交定价为五公里内10元,每增加一公里1.5元,每座位基础票价根据乘车里程确定,鼓励合乘集约出行,“这个价格低于出租车,高于常规公交。”乘客线上预约、撮合成功后,最晚在订单时间前40分钟,会收到系统发送的站台及车辆信息,帮助乘客迅速找到所乘坐车辆。记者在现场看到,每辆“合乘”公交都配有扫码机,乘客线上预约并支付成功后,可凭借生成的二维码车票扫码乘车。

  未来将在其他火车站推广

  9月22日开通首日,定制公交平台共撮合成功6辆车的“合乘”订单。显然,开通首日还有许多旅客不知道这项新的出行方式。洪崇月介绍,随着未来订单需求的扩大,也会进一步调整运营时间并增加运力。从长远看,17座的中型车将成为“合乘”公交力推的主力车型。根据运营效果,未来还有望在其他火车站及出行需求量大的地方推广。

  公交集团介绍,“合乘”定制公交的开通,是在常规公交既有运输服务模式基础上的创新与发展,由固定线路运营组织突破为动态班次运营组织,采取需求响应式的动态线路、动态站点和动态发车时间的全新服务模式,为市民提供及时响应、定制化、个性化的公交出行新选择,以多元复合公交出行服务体系强化北京南站夜间运输服务保障能力。(记者 孙宏阳)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