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记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浞水社区党委书记牟双洋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9-14 10:56:1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感情。从毕业到现在的10年间,他不忘初心,坚守一线,走居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从科员到治浑街社区总支副书记,再从治浑街社区主任到浞水社区党委书记,职务的变迁见证了他的付出,见证了他的成长,他就是浞景管区浞水社区党委书记牟双洋。

    作为清池街道任务繁重、村居最多、人口最多、遗留问题多的社区,今年以来,随着棚改清零,项目清表的进行,他与社区干部紧抓发展机遇,解疙瘩,消隔阂,破遗留,顺民意,得民心,各项工作受到居民的广泛理解与支持,推进速度不断加快。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多年的信访积案,要在短时间内化解,谈何容易,但他就是不服输,咬定积案不放手。在浞景社区工作9年里,他心中一直装着一本清晰的台账。尤其是本年度需要集中化解的十几起信访案件,他不仅能细致地一一说出每起案件的诉求,更是多方调研求证、核实,列出工作措施及化解打算,付出实践效果显著。

    今年棚改清零期间,某社区最后一户王姓居民,漫天要价,毫不讲理。因无法满足其无理需求,该居民当场情绪失控,对社区人员指鼻子谩骂,问题也就一直悬而未决。牟双洋心里明白,对于这样的信访人,首先自己要克制,语言要和蔼,态度要真诚,政策要理解,底线要守住。

    为稳定对方情绪,创造对话条件,他三番五次的到当事人家中与其交流,先是拉家常,再谈村中形势,看对方反应后,再渐渐向其反映的具体问题上靠拢。针对信访人对评估数据的不相信、不认可,他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一遍遍不厌其烦的解释相关政策和程序,并多次开车拉着当事人到评估公司查阅相关数据,最终打消其疑虑。

    在沟通了二十余次后,这户居民终于敞开了心扉,从头到尾向牟双洋讲述了自己的心结。作为一名“听众”,从下午一直到晚上,四个多小时,他全程认真记录,侧耳倾听,没有表现出一丝的不耐烦,即使居民反复讲述,十几遍重复,他也面带微笑,频频颔首,并对很多问题当场给予解释,消除误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真心付出受到可喜回报。该户居民的问题最终得到了合理的解决,信访矛盾也最终化解。在社区工作的这十年,这样的工作再平常不过,而每一个化解了矛盾的信访人,也都成为他手机通讯录里的常用联系人。

    “对于信访工作,很多人认为就是听听牢骚,再把意见反馈上去,其实不然。尤其是在接访的过程中,更是会遇到一些缠访、闹访等过激方式表达诉求的群众,处理这类信访问题,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进行情绪疏导、如何通过有效的沟通,促进信访人平和的解决问题,化被动为主动。”牟双洋有经验的说道。

    跟居民坦诚相待,与群众打成一片,是牟双洋开展社区工作的“法宝”。现在他到曾经包靠的村居工作,社区居民依然会热情的把他喊道一块儿坐着马扎开玩笑。他时刻告诫自己,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要时刻记着“群众事无小事”,从居民的烦心事、闹心事、关心事情做起,倾尽一切办法,让居民满意。

    这就是他,善于思考,勤奋工作,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我们相信,在他的努力下,一定会有更多的遗留问题再化解,更多的居民走上幸福路。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