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英首相称间谍中毒案嫌疑人为俄特工 俄回应
来源:新华网   2018-09-07 16:08:5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英国检方5日发布两名俄罗斯男子的姓名和照片,指控他们向俄籍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父女“投毒”。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晚些时候说,两人是俄罗斯“特工”。

    俄罗斯方面重申,英方指控毫无根据。

    【投毒?】

    英国刑事检察院在声明中说,有“充足证据”指控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和鲁斯兰·博什罗夫合谋杀害斯克里帕尔父女和警官尼克·贝利未遂,违反英国法律持有和使用“诺维乔克”神经毒剂。

    斯克里帕尔父女3月4日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疑似中毒昏迷,入院治疗。女儿尤利娅4月上旬出院,斯克里帕尔5月18日出院。警官贝利接触斯克里帕尔父女后,因类似症状一度入院。

    英国警方分管反恐事务的官员尼尔·巴苏说,两名俄罗斯嫌疑人大约40岁,可能使用化名。他呼吁民众“站出来并告诉我们,他们是谁”。

    伦敦警察局发布多张嫌疑人图片,包括两人正面头像照片和闭路电视的监控画面截图。警方同时发布一个香水瓶的照片,怀疑嫌疑人用香水瓶盛装毒剂并用毒剂沾染斯克里帕尔父女住宅的前门。

    【回溯?】

    按照英国警方的说法,彼得罗夫和博什罗夫3月2日从莫斯科飞抵伦敦,3月3日从伦敦前往索尔兹伯里踩点,当晚返回伦敦;3月4日,两人再次前往索尔兹伯里,返回伦敦后前往机场,坐飞机返回莫斯科。

    警方在两人所住的伦敦一家酒店里找到那个香水瓶。

    警方说,闭路电视拍到两人出现在斯克里帕尔父女家附近;但警方没有发布两人“投毒”时的监控画面或图片。

    刑事检察院说,将不向俄方寻求引渡两人,已获得针对他们的欧洲逮捕令。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晚些时候说,英方情报机构认定,两人是俄罗斯特工,为俄罗斯情报总局工作。她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按照特雷莎·梅的说法,俄方应收敛情报总局的活动,为所作所为承担责任。

    【合作?】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否认英方指控。她告诉媒体记者,知道两人姓名“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这一事件需要仔细分析,因而需要两国密切合作。

    塔斯社援引她的话报道,英方应停止单方面指责和“信息操纵”,理应与俄方“务实合作”。

    英方发布两人姓名和照片前几个小时,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告诉媒体记者,英方始终拒绝与俄方合作调查,俄方不掌握与这一事件相关的新信息。

    俄罗斯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亚历山大·舒利金当天晚些时候告诉俄罗斯电视台记者,英方说法“毫无根据”,是“挑衅”。“我们从一开始就说,俄罗斯与索尔兹伯里发生的事毫无关系。”

    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后,英方认定俄方应承担责任并驱逐俄方外交官。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及其盟国支持英方,同样驱逐俄外交官。俄方指认英方“栽赃”,以对等人数驱逐英美等国外交官。(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