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勇立潮头建功业
--滨海区央子街道水利站站长王宗堂同志抗洪抢险事迹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9-04 16:32:5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王宗堂,中共党员, 1964年3月生人,1980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滨海区央子街道水利站站长。受台风“摩羯”和“温比亚”接续影响,8月中旬以来,央子街道丹河、溎河、弥河等河流水位持续上涨,上游沿岸村庄、道路、养殖区出现大范围洪水倒灌、坝桥坍塌等现象。面对巨大防汛压力,以王宗堂同志为代表的街道、村居干部本着对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坚守抗洪救灾一线,沉着应对、果断决策,确保了整个辖区所有村庄居民居住区均未出现洪水倒灌,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抓早预判,防患未然

    王宗堂同志是街道的“老水利”,长年从事水利建设、防汛抗旱等工作,对街道辖区河道、桥梁、涵洞等水利设施建设情况如数家珍。虽然近年连续干旱,但他从未放松警惕,始终如一重视防汛工作,每年汛期开始前都要对所有水利设施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摸底排查。今年6月份以来,面对汛期开始较早、降雨量超出往年同期的情况,王宗堂判定今年可能出现较大汛情,遂先后2次向街道党委、办事处进行专题汇报,并对辖区内7条河流逐一进行巡查,累计排查南一横崔家河漫水桥等影响汛期行洪的安全隐患6处,逐个汇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进行整改落实。针对部分行洪河道较窄、阻碍行洪物较多的问题,提前组织机械进行清理,为本次顺利泄洪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指挥,果断决策

    8月19日,台风“温比亚”带来的降雨一直持续且越来越大,王宗堂不停的通过手机软件刷新全市实时降雨情况。上午11时许,他先后拨通了街道党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的电话,“这次的降雨强度太大,上游水库极有可能集中泄洪,必须马上安排人员到河岸值守,时刻关注水情!”扣掉电话,他立即召集水利站全体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工,一边联系大型机械,一边马不停蹄赶往可能出现较大隐患的丹河横里路村河段。下午1时许,连续接到市、区防指上游水库开始泄洪的通知,由区防汛办、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横里路村“两委”成员参加的临时会议在桥边召开。“漫水桥已经严重影响了洪水下泄,必须立即拆除,否则行洪不畅,将有溃堤和村庄倒灌的危险!”“可是这座桥是周围群众最方便的过河路,拆除了我们很不方便,再修起来也要不少钱哪。”在场围观的西岸群众马上提出了反对意见。王宗堂没有一丝的犹豫,立即指着桥说“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最重要!这里边的厉害我最清楚,必须马上拆!”街道党委随即马上指挥机械拆除了丹河漫水桥,有效拓宽了泄洪界面。截至22日,丹河水位最高离河堤只有不到30公分,肖韩路路面积水高达50公分,“离我们仅有2公里的李家台村洪水已经倒灌村庄,多亏王站长果断决策,要不我们村真的就淹了,后果不堪设想。”横里路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凯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心有余悸。随后的2天内,在王宗堂同志的指挥下,又相继拆除了荣乌高速桥下拦河坝及南一横到崔家河漫水桥,有效减轻横里路村、报庄子村农田内涝损失,解除了河北岭子村洪水倒灌警报。

    坚守一线,作风过硬

    央子街道下辖17个村、16000余人口,但是却是7条大型河流的最下游,同时随时面临海水倒灌的危险,在这次防汛中压力巨大。作为一名老党员,从8月19日开始,王宗堂同志始终坚持留守在抗洪一线,一待就是5天,每天仅休息三四个小时。8月20日下午,因淋雨受寒,王宗堂发烧达到38.5℃,他没有听从医生住院输液的建议,仅仅口服了几粒药片就又回到了一线。“我的身体没事,但是洪水无情,关键时刻我在这,多少能出一份力。”简单朴实的话语体现的是一名老党员的执着与担当。连续5天,他的脖子被烈日晒暴了皮,嘴角和鼻子上因为着急上火起了很多水泡,但他一刻也没有退缩,始终和党员群众守在抗洪一线。“王站长是我们抗洪救灾的主心骨,只要他在场,我们心里就踏实。”王宗堂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老百姓及村“两委”的一致认可。

    “王宗堂同志坚守抗洪一线,他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专业素质,面对洪水灾害的果断,是我们抗洪救灾的宝贵财富,正是在像他这样毫无怨言、敢于冲在一线的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才能有效地将老百姓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央子街道办事处主任袁希磊也给予了王宗堂同志高度的评价。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