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关于防汛抗洪救灾的7个常识
来源:   2018-08-21 18:09:4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一、汛期出行前要做哪些必要准备?

    1.收听收看天气预报、预警信号根据信息提示调整工作、学习及外出计划,采取有准备的应对措施。

    2.雨天驾车出行收听交通台路况,降雨信息,提前绕开积水区域。

    二、洪水来临前可做那些准备?

    1.备足够几天食用的食物、饮用水及日用品。

    2.收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

    3.准备通讯工具。

    4.关闭家里电源、煤气,千万别恋财,尽快撤离到安全位置,以免被洪水围困。

    三、洪水来临时怎么办?

    1.若处于山区地带,听到洪水警报或发现洪水来了,立即撤离溪床和低地。

    2.落入水中尽可能寻找救生漂浮物,尽可能保留身体能量,沉着冷静,等待救援。

    3.被洪水包围时,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板等作水上转移。

    4.洪水来的太快,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暂时避险,等待救援。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5.有通讯条件的,可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灾情况,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挥动颜色鲜艳衣物或

    呼喊等方式呼救。

    6.洪水汹涌时切记不可下水。原因在于此时水中除了危险的漩涡、暗流外,还有上游冲下来的漂流物、倒塌的电线杆都易造成碰撞或

    触电。

    四、发生洪水时,城市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1.危房及危房周围;

    2.危墙及高墙旁;

    3.洪水淹没的下水道;

    4.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

    5.电线杆、高压线塔周围;

    6.化工厂、储藏危险物品的仓库。

    五、发生洪水时,农村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农村地势开阔,洪水会长驱直入,房屋易倒塌,民众更易受到侵害。在农村常见危险地带有: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行洪区、围垦

    区;危房中、危房上、危房下;电线杆、高压电线塔下。

    六、当突遇洪水时,如何避险?

    1.突然遭到洪水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并以最快速度安全转移。安全转移要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人员,后其他人员。切不可心

    存侥幸或救捞财物而贻误避灾时机,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

    2.被洪水围困,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要想办法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

    动颜色鲜艳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主动采取自救措施。

    3.当住宅遭受洪水淹没或围困时,应迅速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想办法发出呼救信号,条件允许时,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

    全的地方。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5.对于因呛水或泥石流、房屋倒塌等导致的受伤人员,应立即清除其口、鼻、咽喉内的泥土及痰、血等,排除体内污水。对昏迷伤员

    ,应将其平卧,头后仰,将舌头牵出,尽量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有外伤应采取止血、包扎、固定等方法处理,然后转送医院急救。

    七、如何在大雨天气避免行车遇险?

    1.打开汽车小灯,握好方向盘,小心驾驶,注意行人,低速行驶,慎用制动。因轮胎附着系数低,制动距离更长,极易出事。

    2.遇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

    3.不熟悉的路况,不了解积水深度,不要轻易地让汽车涉水。

    4.千万不能急加速,这样飞溅的雨水容易被进气管吸入,造成损伤。应尽量放慢车速,小油门谨慎前行。

    5.打雷时,要关好门窗,呆在车内。

    6.如不小心车子进水熄火后,千万不能再进行启动,否则发动机将“报销”。而应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并通知4S店施救。也可请路人

    帮忙,将汽车从水中推出来,尽快进行修理。

    7.如紧急需出车,遇有暴雨必须行驶,则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先将空气滤清器拆下或将进气软管抬高,或将排气管用橡胶软管接

    高。使汽车的进、排气口尽量远离水面,减少发动机进水的可能性。

    8.行车时,应尽量躲避对方来车行驶时所拥起的水浪,必要时可停车让对方汽车先通过。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李倩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