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山东发布全国首个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标准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17 08:45:0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重点围绕白菜、绿叶菜等13个大类蔬菜开展 ◆对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全覆盖

  今天(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首个蔬菜标准体系建设的标准——《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地方标准,这一标准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新型山东蔬菜标准体系建设的全面启动。

  据介绍,这一标准体系将重点围绕白菜、绿叶菜、葱蒜、茄果等13个大类蔬菜开展,并对每一类蔬菜按照产业链维度进行规划,最终形成“树林”式标准体系构架。标准体系要求构建生产、产品、加工、流通、质量追溯、管理服务等6个标准子体系,实现对蔬菜的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覆盖。其中,对蔬菜产地环境、设施设备、投入品等指标,以及蔬菜产品等级划分、农残、污染物检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范。

  山东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表示,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发布实施,有利于加快全省蔬菜产业由规模数量型向品质效益型转变,并为这一重要转变提供了实现的方向和技术路线,将为山东蔬菜生产和市场拓展提供主导权和话语权。

  蔬菜标准体系是乡村振兴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山东蔬菜标准体系建设,将围绕发展农业“新六产”,健全农业生产标准体系,加快农业投入品质量标准制定修订,推动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针对小麦、玉米、葱、姜、蒜、果品、林产品、水产品、畜产品,建设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加快制定地方标准和国内领先的团体标准,努力上升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建设一批国际标准生产示范区。

  按照山东对蔬菜标准体系建设的部署安排,到2020年,山东基本建立起符合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覆盖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条,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新型山东蔬菜标准体系。2018年重点推进山东省蔬菜产业标准体系等6个基础标准体系建设、研制蔬菜分等定级等44个国家标准、农业“新六产”领域10个系列地方标准、金乡大蒜等71个团体标准项目。

  据悉,山东将通过加快各类基地建设,率先制定良种选育基础通用地方标准,主导制定蔬菜种苗繁育等领域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制定完善章丘大葱等63个地方名菜的品牌标准,加快制定农业投入品质量标准,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加快制定高标准农田、土壤修复改良、农田灌溉排水等地方标准等措施,从源头上严把蔬菜质量安全关。

  山东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刚介绍,截至目前,全省蔬菜领域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0项行业标准58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273项,建设国家和省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生产基地638个,有力地推动了蔬菜质量的提升,农业品牌产品稳步增加,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李文明)(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