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寒亭总部经济创新小镇: 打造高品质小镇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8-15 09:29:1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王晓丽

  通讯员 杜芸芸

  走进寒亭总部经济创新小镇,会被错落有致的别墅办公区、舒适的办公环境、迎风招展的花草树木吸引。“寒亭总部经济创新小镇,2015年开工建设,2016年进入运营阶段,现在已有金融、电信、化工、电力、新能源、环保、生物科技等十多个行业的260余家企业入驻。”潍坊总部基地副总裁孙峥向记者介绍说,“小镇距潍坊高铁北站仅有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特色小镇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推手,是“十三五”国家政策支持的重要方向。寒亭以总部经济创新小镇获批“潍坊市特色小镇”为契机,大力打造潍坊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样板,对中心城区经济发展、城市功能提升产生示范效应。

  潍坊国际贸易中心、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产业金融谷、“好品潍坊”品牌中心、鸢都企业家创新营是小镇五大产业引擎。寒亭总部经济创新小镇,早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镇”,它是以总部经济为引领,以现代贸易(跨境电商)、大数据应用、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金融、医养健康产业集聚为着力点,以品牌创建、双创孵化、人才培养等产业服务为配套,以总部办公、产业服务、文化休闲、生态居住为核心功能、四位一体的“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活而新”的区块和平台。

  据孙峥介绍,寒亭总部经济创新小镇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占地面积约0.73平方公里。小镇核心区域计划总投资约51亿元,截至到2017年已投入12亿元。小镇各子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吸纳820余家企业入驻,增加就业岗位40000个,实现年税收近97亿元,将成为潍坊连接“高铁经济”和“蓝色经济”的桥头堡,潍坊金融示范区,产业创新的集聚地,成为“潍坊之窗,产业之芯”。

  山东汉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新材料、高新技术和高端设备再制造的研发中心,4月份已落户潍坊总部经济创新小镇。“我们是一家创新创业型企业,公司选址我们需要综合考虑经济、政策、后期发展等各种因素,小镇优惠的税收政策,先进的运营理念,优雅的工作环境吸引了我们。”汉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善武说。生态总部组团、产业配套组团为入园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不仅为入园企业提供集绿色、生态、智慧于一体的花园式生态办公区,还能满足入园企业多层次居住、休闲、购物、交际以及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需求。

  特色小镇的创建必须以特色产业的导入培育为基础。总部经济创新小镇以发展总部经济为主线,以产业金融为支撑,以创新创业为动力,以产城融合、以产兴城为目标,以生态社区建设为抓手,完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总部创新小镇,成为创新城市战略新引擎、产业创新功能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运行保障、环境营造四大坚实保障是小镇吸引企业入驻的法宝。小镇建立了协调机制,统筹创建工作,构筑“产智融府协”产业运营新模式。“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于潍坊产业优势和新型城镇发展需求,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力求打造潍坊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样板,推动中心城区经济的发展,提升城市功能,产生示范效应。”孙峥说。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