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山东支持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优化认定申报程序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01 09:16:0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7月3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部署了一系列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的措施。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实行一个部门推荐、科财税三个部门联合认定的办法,让企业认定申报只跑一次、只进一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科技财政税务联合认定高新企业申报只跑一次

  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介绍,到2020年,山东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均增加50%以上,分别达到300家和600家以上,新增在孵企业1万家,新增毕业企业5000家。力争到2020年实现经国家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2.4万家。

  为此,山东将在进一步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普惠性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千人服务千企”行动计划,连续3年每年从全省高校、科研单位选派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到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任企业科技特派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

  同时,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入库小微企业实行个性化政策辅导和服务。优化认定申报程序,简化申报材料,实行一个部门推荐、科财税三个部门联合认定的办法,让企业认定申报只跑一次、只进一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力争在“十三五”后面的几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每年新增1000家以上,到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万家左右。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去年为企业减负60多亿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这项政策的红利。享受政策的企业数两年翻了两番多,从2015年的1881家增长到2017年的7950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两年翻了一番多,从2015年的113.3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56.41亿元,意味着去年一年就为企业减免税60多亿元。

  李储林介绍,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红利的释放,在激励山东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山东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和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的持续较快增长。从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看,2017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达到156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11%,比2015年度提高了0.22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还推动了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效的大幅提升。从知识产权创造来看,2017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请发明专利28448件,比2015年增长了45%;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6076件,是2015年的1.66倍。从新产品产出来看,2017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8126.4亿元,比2015年增长23.3%。从技术交易活跃度来看,2017年山东企业输出技术合同18703项,成交额475.1亿元,比2015年增长70.3%。

  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补助额度达8亿元

  山东省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创新方面,财税政策发挥了重大作用。去年省级财政还安排了2亿元,市级以下财政也安排了专门资金,对企业研发投入进行了后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2016年底,山东出台了《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按其较上年度新增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用部分的10%给予补助;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含)以下的,按其当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用总额的10%给予补助。

  2017年,省市联动为811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补助4亿元。经初步统计,这项政策今年惠及企业面有望达到2100户,补助额度达到8亿元。(范俐鑫)(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