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山东退役士兵争当创业创新排头兵转身回报社会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7-30 09:04:1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响应时代号召,投身发展大潮。山东省广大退役士兵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秉持对党忠诚、牢记使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勇于拼搏、敢于亮剑,争当新时代创业创新排头兵,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书写新的篇章,在富民兴鲁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军人作风是最宝贵的财富”

  “2002年从副团职转业,我选择了‘自主创业’,既是想减轻国家对军转干部的安置负担,也是想发挥自己在部队时的技术特长,打拼出一番天地。”回想当初的选择,淄博四海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增说。十多年来,刘洪增利用在军队学到的精湛的爆破技术,不断开辟工程爆破市场。目前,公司已成为淄博市唯一一家被公安部认定的一级资质爆破作业单位,在全国民用爆破领域也占据重要地位。

  创业之初,刘洪增也遇到不少困难。“从部队走向社会,某种意义上是我‘军旅生涯’的延续。在部队,我们讲究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精神,退役创业同样需要这样的劲头。”刘洪增认为,部队的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是军人的高贵品质,也是最宝贵的财富,这些融入血脉的印记,帮助自己一次次突破难关。

  工程爆破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专业技术要求高,刘洪增每次都身先士卒,亲自到工地当作业手。因为心里装着责任与担当,他始终把安全第一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优良工程,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企业的发展,每逢节日都有军转部门的同志走访慰问,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帮助解决困难,我由衷表示感谢。”刘洪增说,各级党委、政府为退役军人搭建了广阔的奋斗舞台,相信广大退役军人能在各行各业继续保持和发扬军队的优秀传统和作风。

  敢闯敢拼才是男儿本色

  冯相儒现任山东凯迪克动力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2003年退役后,他主动放弃进入机关单位工作的机会,加入山东犀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干起一线业务员。“咱是当过兵的人,习惯处处以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由于业绩突出,冯相儒多次被评为公司“业务能手”“生产突击手”。

  敢闯敢拼才是男儿本色。2008年,冯相儒瞄准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创办了山东凯迪克动力机电有限公司。他始终注重科技创新,带领研发团队取得了10多项产品国家专利,公司被评为省级技术研发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目前企业员工400多人,年生产各种型号的轮式履带式挖掘机、臂架泵车4000余辆,产值逾2.5亿元,产品远销欧美、中亚、非洲、拉丁美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成功和荣誉面前,我深知是部队的培养和教育给予了我艰苦创业、敢于创新的能力,是党和政府为我们自主创业的退役士兵搭建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冯相儒说,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自己将继续以军人的英勇顽强,创新管理、科学发展,带领团队重整行装再出发,为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军旅生涯培育了我

  乐于奉献的精神”

  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刘文雷与几名战友一起创办的山东绿宝珠生物肥业有限公司如今拥有总资产1.8亿元,员工216人。回顾创业成功的历程,刘文雷认总结出“三个离不开”:离不开军队的培养,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离不开父老乡亲和广大农民朋友的厚爱。

  1990年3月入伍的刘文雷服役3年后退役,先是在村里开农资店,后来与几名战友一起创办了山东绿宝珠生物肥业有限公司。创业初期,由于没有销售渠道和品牌知名度,公司生产的新型肥料不被市场接受,刘文雷没有气馁,而是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以东明县为起点向外拓展,通过做示范田、举办观摩会和效果展等多种形式,让农户看到实实在在的肥效,赢得了他们的信赖。

  2016年以来,刘文雷带领公司员工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利用公司多年做农业示范田的经验优势,投身产业扶贫,结对帮扶附近村50户贫困家庭脱贫。企业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全部由当地农户承包种植并给予分红,为当地群众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此外,企业还安置退伍军人54人,培训退伍军人189人。

  “军旅生涯不仅铸就了我的军人意志,更培育了我乐于奉献的精神。”刘文雷说,做人要感恩,做企业也是如此。企业的每一步成长壮大,各级党委、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自己也要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要回报社会,回报父老乡亲。(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