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山东晒“政府账本”:去年近八成花在民生上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7-25 09:03:1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7月24日,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全省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提交审议。从政府账本看,政府将一般公共预算的钱近八成花在了民生上。

  政府的钱从哪里来?主要来自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以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及举借债务等。

  去年全省税收收入完成4419.40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9.1%,高出非税收入增幅7.2个百分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收入,分别增长16.8%、23.3%、30.4%,共实现收入1901.30亿元,完成预算的102.5%。

  去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7319亿元,占比上升到79%。脱贫攻坚方面,去年全省财政投入扶贫开发资金157.6亿元,其中省财政落实专项扶贫资金22亿元,比上年增长29.4%。生态环保方面,全省实现节能环保支出236.84亿元,积极推进京津冀大气传输通道城市冬季清洁取暖改造、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国家试点示范工程。

  在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下,财税改革快速推进,形成“1+39”的财税改革制度框架体系。财政透明度进一步提升,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财税政策、民生政策等信息全面公开,在有关机构发布的财政透明度评价报告中,去年我省居全国首位。

  2018年1-6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1.13亿元,完成预算的57.1%,比上年同期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89.86亿元,完成预算的56.8%,增长9%,财政收支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1-6月份,全省税收收入2726.66亿元,增长14.4%;非税收收入944.47亿元,下降7.1%;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上升到74.3%,为四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其中,新兴产业税收增长较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税收,前6个月分别增长39.2%、26.2%、25.5%,反映出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支出方面,大力压减一般性开支,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保民生、保重点。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8%,低于支出平均增幅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4291.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占比达到79.6%。

  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出台了“1+5”财政支持政策体系,仅省级就有8只基金落地,认缴规模670亿元。积极开展政府债券发行工作,争取新增政府债务额度1108亿元,上半年成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42亿元,全省96%的存量政府债务已被置换或偿还,每年可节省地方利息支出420多亿元。支持污染防治方面,1-6月份全省实现节能环保支出138.26亿元,比上年增长47.8%,重点用于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有力促进了环境质量改善。(刘红杰)(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