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拉美生鲜,漂洋过海到你家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07-19 09:12:4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北京盒马鲜生十里堡店内冷冻阿根廷红虾、厄瓜多尔白对虾(图片来源:盒马鲜生)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吴思萱 赵健)“我很喜欢吃厄瓜多尔的白虾仁,每个虾仁的虾线都去除得很干净,便于烹饪,口感也很好,所以我经常购买。”一位衣着时尚的年轻女孩儿在北京盒马鲜生十里堡店向记者说道。在她身旁,还有消费者在选购阿根廷的红虾和冷冻三文鱼,店中负责外送订单的工作人员也在这些拉美生鲜产品中拿取客户手机订单所选商品,忙碌却井然有序。

  拉美生鲜,漂洋过海走上中国人的餐桌。折射的正是改革开放给中国人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厄瓜多尔的白虾、阿根廷的红虾、冬季的智利车厘子和蓝莓,都是盒马鲜生的‘爆款’。” 北京盒马鲜生高级采购经理王国柱一句话道出了中国消费者对拉美生鲜产品的喜爱和推崇。

  拉美在地理距离上与中国相隔最远,过去,双方的交往相对局限,对于各自的民众而言更是有些神秘。而今,拉美国家的生鲜产品已悄然征服了中国百姓的味蕾,成为很多中国家庭餐桌上的常备佳肴。可以说,拉美生鲜的中国行一炮而红,成绩斐然。我们与拉美国家的“生鲜距离”或许只需要短短的两个月左右。

  王国柱向记者介绍:“通过盒马的自主品牌——帝皇鲜,盒马与当地优质的供货商合作,对拉美的海鲜进行冷冻处理,对车厘子这样的水果在原产地直接分拣、包装成盒,由海运将拉美生鲜产品运到上海、天津、青岛、厦门等各大港口城市,从而高效辐射到全国的盒马门店。整个过程大概两个月左右。”这样的“生鲜距离”让拉美生鲜产品能用最优的品质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也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全面开放的成果。

  全面开放促增长。中国不断鼓励扩大进口,不仅为普通人带来了拉美生鲜,更带动了国内消费的增长。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双边贸易也大幅增加,以智利为例,中国已成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据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办公室《2017年度智利对外贸易报告》显示,去年,智利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高达343.05亿美元。自2006年中智自贸协定正式实施以来,智利对华出口额更是从2006年51.4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187.52亿美元。

  生鲜方面,据中国海关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智利向中国出口的新鲜水果总额约12亿美元,超越泰国,一举成为中国水果的第一大进口国。按盒马大数据统计,智利的车厘子和熟冻帝王蟹更是稳居每年冬季盒马的热销榜单。旅居厄瓜多尔华人杨年春,主要针对中国市场,在当地从事进出口贸易和水产品加工销售。2012成立公司PESMARPAC S.A.,建厂初期加工鲳鱼、带鱼为主,2015年开始加工白虾,2017年工厂年产值已达2000万美元。

  包容开放促创新。新时期的发展格局立足市场,以更具包容的姿态鼓励开放、创新。把握拉美生鲜产品的优势,市场主体积极走出去,拓宽国际合作。“拉美农产品非常丰富,跟我们的气候相反,所以水果跟我们是反季,正好弥补中国应季水果缺乏的不足。冬天依然可以吃到蓝莓、车厘子等水果。拉美海岸线很长,拥有丰富的海产品。”盒马鲜生全球直采部总监黄玲表示,“拉美商品通过盒马全球直采部门,到当地最优质的农厂进行直接沟通和洽谈。厄瓜多尔白虾、阿根廷红虾、乌拉圭的牛肉等,通过这种合作,可以从源头对商品的品质等进行管理。”

  当然,创新供货渠道远远不够,商业营销模式的创新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阿根廷的红虾,智利的熟冻帝王蟹都是以‘红色’为标志,果肉饱满、味道甘甜的智利车厘子,在其上市之际都完美契合了中国春节‘红红火火’的氛围,盒马为这些拉美生鲜产品量身定做、适时推出的海鲜礼盒与水果礼包均成为了馈赠亲友的健康美味,广受好评。”

  共赢开放促发展。中国的开放并不是单纯地追求贸易顺差,而是与其他经济体相互合作、谋求共赢。拉美生鲜在中国成功的背后便是共赢开放的生动故事。对于未来拉美生鲜的中国行,杨年春谈到:“厄瓜多尔天然的地理优势,高品质的白虾享誉海内外,但海产品因落后的捕捞技术产量上不去,这一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也十分关注厄瓜多尔正在筹备中的新渔业法,“相信会放宽政策,引进外资。”未来中厄生鲜领域合作的新空间会不断扩大。

  从供销社到传统超市,再到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洋超市”,再到势头正劲的线上超市、生鲜超市,人们购物场所变化不仅见证了中国消费的增长,更以其背后商品的精细化分类和多样性变化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

  正是因为不断开放,来自拉美地区的生鲜远隔万里,搭上“改革开放”的巨轮,扬帆起航,漂洋过海走上了普通中国人的餐桌。在新时代,生鲜也讲述着合作共赢的“中拉故事”。

  北京盒马鲜生十里堡店内冷冻厄瓜多尔白虾仁、阿根廷冷冻三文鱼(图片来源:盒马鲜生)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