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寒亭:发挥职工“娘家人”作用出实招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7-16 09:07:4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于菲

    维护权益尽职尽责,服务大局竭尽所能。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寒亭区总工会组织动员全区广大工会干部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竭诚服务职工的同时主动服务大局,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勇于担当,在助推乡村振兴上出实招。

    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开展以“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职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技能竞赛、技术比武等竞赛活动。以农民劳模为主体设立“十大劳模创新创业培训基地”,以机关事业单位劳模为主体设立“十大劳模乡村宣讲队”,以文化体育法律界劳模为主体设立“十大劳模乡村服务队”,以此组成该区百名模范助农服务团。其中参与的劳动模范60人,参与的劳动奖章获得者20人,参与的能工巧匠和模范好人20人,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民家中,走村串户,倾心服务。同时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努力创造全社会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强化双创引导,选树双创人才。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活动,努力培养选树扶持创业、全员创业、培训创业、岗位创业四种创业模式的创业典型。该区总工会设立了职工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各街道成立职工创新创业服务所,社区成立创新创业服务站,企业和农村龙头企业设立创新创业示范点,努力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连续几年举办全区创新创业大赛,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创业带头人,以此组成了“十大创新创业乡村服务队”,参与人员100余人。

    强基固本激发活力,乡村建起工会组织。主动顺应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坚持“建组织、有作为”,积极助推乡村振兴。近几年来,寒亭区总工会深入乡村调研摸底,根据新农合组织的属性特点,分别建立了农村社区工会联合会,农村专业合作社联合工会,电商服务中心、旅游服务中心、花木种植公司、果品蔬菜交易市场、农家乐等新农合组织工会62个,新发展农村工会会员12000多人,新业态中的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成为该区工会重要的新生力量。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农民工会员会籍的动态管理,完善了“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农民工流出地、用工企业、农民工务工所在地三方工会的互联互通,打通农民工与工会组织沟通联络的“绿色通道”。

    精心呵护维护权益,让农民工尽享乡村振兴成果。围绕农民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技能培训。通过进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培训学习,提高了农民工安全防患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既能满足外出务工的需要也能满足农民自主创业的需要。加强与农民工的情感沟通,从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与农民工“面对面”交流感情,“心贴心”反映问题,“实打实”排忧解难,把农民工维权、服务、教育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以送温暖、送清凉、送岗位、送助学、送文化、送健康为载体,为困难农民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建起了“农村工会十大职工书屋”“农村工会十大职工艺术队”“农村工会十大职工健身基地”,大力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提高农村基层工会组织凝聚力,让农民工会员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尽享乡村振兴的成果。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