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愿做工作的螺丝钉
——记坊子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办公室驻小官庄村第一书记何风坤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7-11 10:33:4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小官庄村地处坊子工业发展区西南方向,全村64户197口人,该村经济作物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由于受水利条件影响基本上靠天吃饭,遇上干旱年份所有地块基本绝产,由于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差,严重制约了村经济发展,缺少村集体收入,村民在空闲时外出打工,是省级重点贫困村。

    何风坤是坊子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3月份任坊子工业发展区小官庄村第一书记。搞好调研是做好包村帮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何风坤经过一段时间深入走访农户,了解掌握了村庄的基本情况,找出了制约村庄发展的主要问题。要解决制约小官庄村发展的问题,需要先解决村班子思想作风问题,加强学习,使村干部认清形势;组织外出学习和考察,开拓思路和视野,组织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学习,传达上级关于包村帮扶的精神,学习有关政策。开阔了思路和视野,转变了作风,增强了发展经济的积极性。

    吃透村情,找准帮扶突破口,何风坤按户排查入户走访,掌握贫困家庭真实的人口、收入、劳动能力、健康等情况,切实找出致贫原因,精准识别出28家贫困户,经坊子区交通运输局党委研究确定,机关科室党委领导干部同贫困户结对帮扶,针对确实困难的家庭尽全力进行帮助,协调帮助村里3处危房整修改造,让他们感受到党和集体的温暖。全村28户扶贫对象,已精准脱贫24户。

    从基础设施入手,科学组织推进硬件建设。高标准修建进村及村内主大街、环村道路等村内街道全部硬化,共计硬化路面12000平方米,与萧家营村道路贯通,开挖重修排水沟3000余米,安装路灯30余盏。同时新建健身文化广场一处占地2500平方米,极大地解决了广大村民出行和健身娱乐的问题。为进一步解决该村靠天吃饭的问题,利用省扶贫资金9万余元,首先打机井一眼,购买机井泵一台,解决了耕地浇水的问题。协调区有关部门栽植紫叶李、白蜡、樱花、海棠等绿化树木、配备了文化娱乐设施、健身器材。区人民医院安排医疗专家到村内为村民免费健康查体,解决村民就医难的问题。2017年利用扶贫资金打机井两眼,一眼用于村民浇地,另一眼用于村民生活用水,投资8万元安装净化水设备,让村民喝上干净卫生的净化水,为村集体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

    抓党建,夯实基层基础。何风坤每月固定一天作为支部生活日,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致富能力。严格发展党员,科学制定党员发展计划,着重从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做法,完善村务公开工作制度,搞好建章立制和加强村班子建设内容。结合村子实际,确保村干部充分发挥作用,他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完善村干部坐班值班、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引导村民用好选举权和参与村务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

    □记者 马林峰

    通讯员 吴大鹏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