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合作社里党旗红
——记诸城市共好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7-10 09:26:2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潘来奎

  通讯员 徐春光 程相义

  行走在诸城市华山农林万亩榛子产业园,空气中不时弥漫着榛子特有的浓郁香气,“党员示范林”的巨幅牌子格外显眼。诸城市共好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3月,现有党员15人。合作社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走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的路子,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党建发展与合作社发展双赢目标。

  强化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关系

  共好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起源于2016年6月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榛子示范基地。该基地位于皇华镇杨村社区胡沟村。胡沟村全村总户数179户,人口560人,是省定贫困村,精准扶贫识别贫困户26户53人。

  为帮助胡沟村群众脱贫致富,华山公司成立共好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当地群众开展平欧杂交大榛子种植,发展特色产业。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发展,合作社逐渐吸引社员近百余户,土地集中流转面积达到7000亩。皇华镇党委向合作社派驻党建指导员,依托合作社成立了共好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以党员身份入社的社员除接受原所在党组织的管理外,还将接受合作社党支部的管理。目前,合作社党支部有15名固定党员和21名来自4个社区、6个村的跨支部党员。合作社党支部结合榛子种植工作的实际,定期召集党员议事,听取意见建议,传达学习各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开展“农业大讲堂”进行技术培训。把群众凝聚在合作社党组织的周围,共同发展生产、共同富裕。

  发挥合作职能,帮助农民增收

  “‘合作社里建支部’这一模式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办成了合作社以往想办而办不成的事情。”合作社理事长兼党支部书记魏本欣对记者说。

  该合作社党支部依托自身强有力的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队伍,向农民免费提供苗木和种植管理技术,并实行兜底价收购,最大限度地保障种植户的利益。它与华山农林和三羊榛缘深度合作,积极推进“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深加工+仓储物流”的运作模式,把胡沟荒山变工场,有效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在党支部的领导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合作社共辐射带动周边群众1600户,种植平欧杂交大榛子1.9万亩。其中采取土地流转方式种植0.9万亩,带动2000户农户每户增收66150元;采取免费提供苗木、保底价收购方式推广种植1万亩,带动农户3000户,每户农民年可增收16500元。

  一个好支部,一片党旗红

  该合作社党支部立足长远,以榛子种植基地特有的梯田景观为新的发展思路,按照“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标准,规划建设生态木屋、观光景观带等休闲娱乐设施,配套建设现代穆柯寨、停机坪、民俗博物馆、东坡狩猎处、山地自行车越野60公里赛道、林下养殖区、榛蘑采摘园等景点,打造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旅游基地。

  同时,依托万亩平欧大榛子示范基地,以连片产业扶贫开发为平台,全力推进科技扶贫、资金扶贫和就业扶贫,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成片种植,鼓励农户加入合作社,实行土地入股,获取土地收益。向农户免费提供榛苗和技术服务,并对果实进行收购,保证稳定销路。另一方面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与贫困户建立起稳固的利益联结,变“输血”为“造血”,以此全面带动周边农户广泛开展榛子种植,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