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难民问题搅动德国政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7-05 10:25:5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图为默克尔(左)和泽霍费尔。

  (资料图片)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7月1日因不满难民政策而提出辞职的德国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在2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长达数小时的谈话后表示,双方已经达成妥协,自己不会辞职。此番由欧盟峰会难民问题协议引发的泽霍费尔辞职风波,暴露了德国基社盟与基民盟政治联盟内部的严重分歧。欧洲难民问题让欧盟诸国焦头烂额的同时,也撕裂着德国执政联盟。

  欧盟协议引发内政危机

  6月28日,欧盟峰会经过8个多小时的彻夜谈判,就难民问题艰难达成妥协。根据会后的公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同意在欧盟境外设置难民中心、在欧盟境内设置管控中心的提议,各成员国将在自愿基础上设置移民难民“管控中心”,遣返经济移民,并阻止在欧盟内部的“二次移民”。

  然而,欧盟峰会协议的可行性受到广泛质疑。英国《卫报》认为,峰会公报没有涉及备受争议的难民分配问题,因为一些国家拒绝接受在欧盟内部“分配”难民,因此公报显得十分“单薄”。

  此前,泽霍费尔已与默克尔在6月18日达成一项临时协议,要求默克尔必须6月底前在欧盟范围内达成一项严格管控难民的解决方案,否则便会马上驱逐一批非法入境的难民。欧盟峰会后,泽霍费尔不满协议内容,于7月1日提出辞职。

  2日,基民盟和基社盟进行紧急谈判,最终就如何在未来防止德国和奥地利边境的非法移民问题达成了协议,两党同意在德国与奥地利的边境建立“中转中心”,移民能在此重回其移民至德国以前的国家。

  党派分歧动摇联盟执政

  “基民盟与基社盟脆弱的政治联盟是政治利益的结合,两党的不同利益诉求导致了两党在难民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在接受本报采访中指出。

  近70年来,基社盟与基民盟一直是姊妹党。目前,两党在难民政策上的分歧,正在撕裂执政联盟。默克尔始终坚持在欧盟框架内寻求解决方案,试图同其它欧盟国家达成协议,令其收回已在该国登记的难民。泽霍费尔则要求,如果欧盟不能达成类似决定,德国就将单独行动,加强边境保护,拒绝已在其他欧盟国家登记过的难民入境德国。

  泽霍费尔的强硬立场与基社盟在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形势有关。由于默克尔采取的边界开放政策,自2015年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德国接纳了100多万非法移民,其中许多人选择留在富裕的巴伐利亚州,对巴伐利亚州的经济社会造成许多负面影响。原本是基社盟优势选区的巴伐利亚州,选民排外思潮渐涨,基社盟支持率下降。泽霍费尔为保住选民支持,采取坚定的反移民立场。

  “基社盟与基民盟的执政联盟本身就非常脆弱,社民党力量的不断壮大使联盟处于弱势,如今联盟内部出现意见分歧,默克尔的未来可能面临重新大选或组成少数派政府的选择。因此,默克尔会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寻求妥协。”王朔说。

  脆弱政府难成欧洲“稳定器”

  欧盟峰会刚刚达成的这份难民协议,不仅让德国国内分歧凸显,在其他国家也未得到太多支持。峰会上,各国决定审查在欧盟外迅速建立收容中心的可能性,但“德国之声”称,埃及、阿尔巴尼亚、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等国都对这一想法表示拒绝。

  “自欧洲债务危机以来,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都出现了民粹主义抬头的态势。这主要是危机改变了这些国家的社会政治现状,这也意味着这一问题在短期内不会随着经济情况的好转立刻出现改善。”王朔指出,欧盟各国都面临着自身发展的困境,在如今欧洲一体化的过程中,法国的主导作用日益凸显,德国在主导欧洲事务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有限。“德国默克尔政府的脆弱,不仅使得德国内政难以保持稳定,也使得其难以保证主导欧洲一体化有效地推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