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为人民服务是我的本分”
—记丁家社区党支部书记丁斌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6-22 10:08:2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其实我做的就是本职工作,为群众服务就是我的职责,没做多少贡献。”说起自己担任清池街道丁家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的工作,丁斌非常谦虚。

    丁家社区位于潍坊市东南片区中部,是清池街道居民人数最多、棚改启动最早、楼房面积缺口最大、集体负债较高的社区。

    多年来,丁家社区一边是崭新的安置楼居住区,基础设施完善,居民生活幸福;一边是房屋破旧,违建遍街,土路颠簸,同是一个社区的居民却过着截然不同的两种生活。楼区居民盼发展,旧村址居民盼棚改,两种诉求叠加,使经济薄弱的社区发展步履维艰。停滞14年,历经四次棚改,剩余278户,无钱无地,工作怎么开展?从哪着手?

    困境之下,谁来担当?

    2015年1月,清池街道党委多方考察,任命在外经商的丁斌同志为丁家社区党支部书记,同年5月,他当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

    “临危受命”,日常工作千头万绪,并没有说起来那么云淡风轻。

    丁斌上任后,迅速组建出新班子。通过摸排走访居民,逐步找到了社区不稳定的症结。针对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一手抓稳定,一手抓经济,创新理念,以建促拆,借力发力,科学自主谋划棚户区改造作为解决社区当前矛盾和后期发展的出路。

    他的思路在“两委”会上提出后,有的党员表示了肯定,有的提出了反对。反对的声音就是,“启动资金哪里来?”

    重任面前当仁不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是党员的风范。

    丁斌当时就表态:资金由我负责筹措!干企业出身的他一承诺,大家心里就有了底,士气顿时高涨起来。一年半的时间,社区先后成立了广发经贸、广发建安、丁家置业、广华汽车租赁、广发花卉城五个集体性企业,年收入实现利润800万元,实现安置就业人员300余名,大大带动了社区居民收入的提高。

    棚改,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系到高新未来的发展。棚改大潮下,如何做到不让一户老百姓掉队的同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为摆在丁斌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营企业出身的丁斌有着天然的市场敏锐性。在一次与朋友交流中,他深受启发,意识到当前的形势只有成立自己的置业公司才能让越来越少的土地资源发挥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向上级党委进行汇报沟通,让政府把脉,在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认同后,召开两委会议,把他的设想和盘托出,征求大家的意见,同时提交党员会议和居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表决。

    在大家的一致赞成声中,2016年6月社区成立丁家置业有限公司。由公司自主开发建设居民的安置楼和商住楼,公司通过内引外联在优化投资环境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外部资金与本地资源的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这为社区的棚改破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棚改启动后,丁家召开“两委”会,利用支部生活日把会议扩大到全体党员和居民代表,明确棚改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让先拆者吃亏,不让折腾者得利。在丈量过程中,由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团全程跟踪监督,同时两委干部现场解答征收户提出的问题。

    公平、公正、公开的做法赢得了居民的广泛支持与参与。仅启动一周,剩余278户重新签约223户,签约率达到80%。今年4月20日,丁家社区棚改正式清零,这也标志着丁家社区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历史性转变。

    如今的丁家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红火。一座座新楼拔地而起,一条条街巷干净整洁,一盏盏路灯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从2015年开始,社区每逢过节都为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洗浴;为每位居民发放食用油、调味品、大米、花卉券等。同时,还对社区居住环境进行改造,硬化道路、安装路灯、绿化环境,一改过往“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状况,社区也获评了2016年潍坊市“绿色社区”荣誉称号。

    社区的老老少少们对我们说,这都多亏了好书记丁斌。

    “党员的本分,就是为人民服务。”丁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