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高新人 清池的这些历史,你知晓几个?(三)
来源:   2018-06-19 11:09:0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古之名镇,现代新城。清池,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据史书记载,夏、商两朝为斟国地,故国遗址在今清池街道治浑街附近。汉代斟县治所也在区内。几千年来,朝代更迭,世事沧桑,淳朴聪慧的清池人民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建设家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今天,小编推出由张宝辉先生整理的《浞水二十四景,清池大美多娇》第三期,以飨读者

十三、碧波清池

波光潋滟晴方好,天色空濛雨亦奇。

我把清池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据《潍县志稿•民社志》记载:“庞氏元至元二年(1267年)由昌邑迁庞家庄,后有一支迁此。因村居河东池边,池水清澈见底,故名清池。”此池崖岸高耸,池水终年不干,青藻漂浮,水天一色,燕翥晴空,鱼翔浅底,故民间俗称此“清池”为“清漾水瓮”。旧社会里,隆冬时节,常有乞丐在在“清池”崖岸向阳处逗留避风,故此“清池”又名“穷汉子水瓮”。而今高新区投入巨资,治理浞水,洗尽铅华,改换新颜。正所谓:山色空濛,波光潋滟,清池堪比东湖;乌发云鬓,淡妆浓抹,秀水堪比西子。

十四、快雪亭

雪夜相留晴相送,东风宿酒兀残梦。

快雪时晴霰雾浓,下马野酌快雪亭 

据当地民间传说,宋神宗熙宁九年( 1076年),苏东坡出任密州太守,途径潍州,除夜突降大雪,于是在潍城石佛寺中住了一天。次日天气放晴,他骑马上路,行至浞河岸边,触景生情,举目四望,冰清玉洁,天高云澹,不禁慨然太息,吊“后羿寒浞代夏“之不终。于是下马赋诗一首:“除夜雪相留,元日晴相送。东风吹宿酒,瘦马兀残梦。葱昽晓光开,旋转馀花弄。下马成野酌,佳哉谁与共。须臾晚云合,乱洒无缺空。鹅毛垂马骏,自怪骑白凤。”苏东坡此时想了起晋朝书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于是顺手捡起一根树枝,丫杈作笔,雪地作纸,文思泉涌,临摹起来。郑板桥追慕古人乃风,在此建东坡赏雪亭,亦名快雪亭,以资纪念。

十五、慈父亭

自古父爱大无疆,是好男儿走四方。

无情未必真豪杰,慈父亭下泪沾裳。

慈父亭亦名辞父亭。据史典记载,寒浞取代后羿代夏以后,伐斟寻,灭斟灌,统一天下,分封诸侯。其长子寒奡封于过国,次子寒豷封于戈国。分封以后,两个儿子都要辞别父母,到自己的封地去建立侯国,拱卫京畿。正所谓父子连心,儿女情长,于是寒浞在此处建十里长亭,为二子送行,谆谆告诫,恋恋不舍。鲁迅说:“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此时此地,此情此景,骨肉分离,老泪纵横,演绎了一场父慈子孝的千古大爱。

十六、封侯台

点将封侯忆当年,为报传子不传贤。

天下为公推禅让,家天下兮四千年。 

距此不远,浞河西岸,丘陵迤逦,古木参天。民间传说此处为后羿寒浞代夏时之封侯台。附近有几个村庄,即以此封侯台命名,如王家侯孟村、韩家侯孟村等等。相传寒浞当年封侯时,曾筑高台,九层垒土,气势恢宏,典仪盛大。寒浞大封诸侯,昭告天下,恢复尧舜,传贤禅让,天下为公,夷夏轮流执政。但是少康中兴以后,又复辟了夏朝父死子继,家传天下的宗法制度。由此发端,中国进入了将近四千年的奴隶封建社会。辛亥革命以后,推翻帝制,民主共和,尧舜之制,再现中华。毛泽东诗曰:“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浞水封侯埠见证了诡谲历史的曲迂轮回。

十七、嫦娥奔月

自古红颜薄命殇,思仙思凡又思乡。

百年修得同船渡,轰轰烈烈爱一场。

嫦娥奔月,是中国传统文化里永恒的爱情主题,回眸往昔,有多少人间真爱山水共永,有多少才子佳人海誓山盟,有多少痴男怨女黯然神伤,有多少文人雅士低吟浅唱。考证史典,调查民间,据记载传说,在浞水流域,产生、繁衍、传承、发展了在地化的丰富多彩的嫦娥奔月、嫦娥拜月文化。相传此地即为嫦娥拜月之处,嫦娥遥望天际,担心韶华易逝,思想奔月飞升,追慕天长地久。我们认为,人生与其“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澄天夜夜心。”竟不如“百年修得同船渡,轰轰烈烈爱一场。”

十八、板桥古渡

板桥微醺古渡间,一失足成千古传。

扬州八怪扑腾水,醉杀也不认酒钱。 

郑板桥知潍七载,迭历宦海风波,厌恶官场腐败,他曾赋诗作词自嘲曰:“十年盖破黄绸被,遍历尽,官滋味。”“坐曹一声吆呼碎,衙子催人装傀儡。”也曾发牢骚说:“潦倒潍县七品官”、“山东老吏我居先”之类,但他的思想主流还是“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他经常微服私访,关心民瘼。有一次,他来到浞水岸边,乡亲们热情款待他,不料想多喝了几杯小酒,走到木桥上时,酒劲上涌,身体踉跄,一不小心,脚下踏空,跌落河中。郑板桥在水中扑腾,挣扎着爬上岸来,大呼曰“朽木不堪踏也,朽木不堪踏也。”留下一段佳话。后人在此捐资修桥,取名“板桥古渡”。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