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高新人 清池的这些历史,你知晓几个?(二)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6-19 11:29:4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古之名镇,现代新城。清池,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据史书记载,夏、商两朝为斟鄩国地,故国遗址在今清池街道治浑街附近。汉代斟县治所也在区内。几千年来,朝代更迭,世事沧桑,淳朴聪慧的清池人民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建设家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今天,小编推出由张宝辉先生整理的《浞水二十四景,清池大美多娇》第二期,以飨读者。

    七、汤谷旭日

    汤谷旭日九阳生,烈日炎炎灼灼风。

    仰天长啸射天狼,后羿奋臂挽长弓。 

    相传此处为远古时期的汤谷之一。汤谷为神话传说故事中太阳升起的地方。《山海经》中有这样的记述:“东南海之外,甘水之间,有羲和之国。有女子曰羲和,帝俊之妻,生十日,方浴日于甘渊”。也就是说在东南沿海处,有一个羲和国,国王就是三皇五帝之一的伏羲,他的妻子羲和接连生下了十个孩子,也就是十个太阳,并且每天都有其中的一个太阳在这里沐浴以后升上天空。其实,这一神话传说并非空穴来风,是与后羿射日、嫦娥奔月、浞执夏政、少康中兴等故事紧密连在一起的。民间传说当年的羲和就经常带着她的十个孩子(即十个太阳)在浞河里面洗澡,因此将她们沐浴的地方称为汤谷旭日。

    八、浑湾古坝

    豆棚瓜架传古风,浞水浑浊浞不清。

    运筹帷幄姜太公,浑湾古坝锁蛟龙。

    浞河上游之浑湾,当地人亦称作河湾、河洼。附近村庄即以此命名。过去浞河上游水流至此,水势湍急,水流浑浊,曲迂潆洄,累年冲蚀,形成河湾,亦名浑湾。浑湾古坝,据传在古寒国时期,浞河两岸即筑有古坝。齐国建国以后,姜太公在坝上钓鱼时,浞水浑湾中鼋蛟作怪,兴风作浪,冲决堤岸。姜太公见此,镇定自若,岿然不动,顺势一挥钓竿,压在决口的河堤上。顿时,投鞭断流,水波不兴,堤坝瞬间完好如初,浑湾古坝由此得名。延至明朝中期,浞河又一次洪水暴涨,冲决浑湾古坝,沿河两岸村庄的民众,鸠工庀材,合力治水,修筑堤岸。相传附近的治浑街村便是五百多年前浞河治水的总指挥部,治浑街之得名或者与此有关。

    九、泗水夕照

    双岛砥柱中流间,三水奔流汇成川。

    落日溶金无限好,泗水竞渡舞蹁跹。

    浞河上游,南高北低,落差较大,水流湍急,运行至此,水势平缓,河床加宽,水流积潴,形成双岛。放眼南望,两岸加峙,双岛如砥,三水川流,涌入胸怀。时维九月,序属三秋,落日溶金,静影沉璧,渔舟唱晚,泗水夕照,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面对胜景,览物之情,得无异乎?稽求古仁人之心,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欤。

    十、涟漪台

    水涟漪兮情涟漪,寒浞嫦娥恩爱时。

    在水交颈结连理,在天追慕成比翼。 

    涟漪台是浞河景区观水亲水的最佳景点之一。正所谓“春暖花开,清风徐来,吹皱一池春水;柳丝蘸碧,白云飘絮,摇曳万种相思”。这里水面宽阔,蒹葭摩天,河道港汊,曲径通幽,相传当年寒浞和嫦娥住在附近行宫里的时候,就经常在这里泛舟徜徉,观河赏水。时至今日,驻足眺望,波光潋滟,春和景明,流连忘返,美不胜收。因此,人们将这一亲水景观称作涟漪台。

    十一、板桥望雪

    东坡青骢踏雪快,板桥觅踪蹑迹来。

    唐宋八家逢八怪,超然物外超然台。 

    郑板桥乾隆十一年至乾隆十七年任潍县县令。知潍期间,赈灾救荒,爱民如子,政绩卓着,《清史稿》称为循吏。他闲暇之余,吟诗作画,著作修身,史称扬州八怪,诗书画三绝。他对潍县县境东部,尤其是浞河风光,情有独钟,流连忘返。民间相传当年苏东坡知密州时,途径浞河,遥岑远目,诗兴大发,驻足赏雪,后人在此建有望雪亭。郑板桥追怀古人,决意效彷。有一年年关将近,朔风劲吹,大雪忽来,文人雅兴,浮想联翩。郑板桥觅踪蹑迹,来到当年苏东坡赏雪的地方,而极目眺望苏轼知密州之超然台。苏东坡是唐宋八大家之一,郑板桥是扬州八怪之一,二人均心胸开阔,超然物外,飞越千年,神往相会,在此留下一段佳话。

    十二、凉湾消夏

    凉湾消夏避暑气,天造地设凉快地。

    马扎蒲扇风习习,男女老少皆相宜。 

    凉湾是高新区浞河景区内一处奇特地理景观,浓荫蔽日,碧水深湛。盛夏时节,酷暑难耐,而凉湾之风,清风徐来,凉湾之水,凉爽宜人,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夏日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每当夕阳西下,牧童晚归,沿河居民吃过晚饭以后,便提着马扎,摇着蒲扇,挈妇将雏,三五成群,在此消夏。据胡一平先生考证,这种北有凉湾、南有热湾的地理特色,完全是自然天成,恰好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南火北水、即南朱雀北玄武的五行格局,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