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这13个第一,你知道几个?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6-19 11:36:4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5月28日,距清池街道棚改全清零已30天。回顾这场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棚改史,我们不难发现,在过去的268天里,街道村居干部饱含深情,以必胜的信念,顽强的作风,担当的实干,倾尽所有精力,付出所有心血,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完成剩余32个社区,13235户拆迁,结束了长达15年的棚改历程,为清池发展铺平了道路。干群同心创造了一个个“清池方案”,贡献了一个个“清池智慧”,破解了一个个“清池难题”,闪耀载入清池发展史册。今天,在“满月”之际,小编进行了总结,看看棚改中的这13个第一,你知晓几个?

    1、第一场棚改战役:决战“双十一”,大干三季度

    棚改会战的关键会议。这次会议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强化责任,明确目标、细化举措,为下步工作的迅速开展奠定了基础。

    2、第一个启动即全部完成棚改的社区:南潘

    2017年6月初开始棚改动员,仅7天时间完成58户居民100%签约,100%拆除,成为清池街道第一个启动既完成整居拆迁的棚改社区。

    3、第一个“违建拆除零补偿”的社区:董流

    2016年启动棚改以来,面对私搭乱建问题,董流社区召开党员干部、居民代表、违建户会议,集体讨论研究违建是否应该补偿,最后由居民会议表决通过不予补偿,开创了“违建拆除零补偿”的先河。

    4、第一个“主导帮扶”的社区:黄家街

    2016年开始棚改的黄家街社区,班子弱,村情杂,张营社区立足实际,创新实行“主导帮扶”模式,引导居民全程参与棚改,激发了居民参与热情,全居122户一次性签约96户。在2017年的“再战50天,打赢‘三清’总决战”中,全部实现棚改清零。

    5、第一个棚改“双方案”社区:杨家庄子社区

    2018年,作为清池街道最后启动棚改的社区,杨家庄子社区兼顾人口与房屋置换,聚民智汇民意,创造性地制定出了棚改“双方案”,最大程度维护了居民权益,从根本上解决了居民的现实住房需求,得到了居民一致认可。仅用7天时间就拆除525户、2065间房屋,成为清池棚改史上启动最晚、用时最短、推进最快、一次性启动即全面完成清零的社区。

    6.第一个采用货币化安置的社区:二甲李社区

    2017年棚改第三次启动后,社区两委恪守为民情怀,创新思路,以安置促拆迁,投资7000多万从浞景馨园购置三栋多层楼房,10个单元,120套房,高层5000平方,40余套,总计160余套房,全部用于安置社区居民,成为清池街道第一个采用货币化安置的社区。

    7、第一个组建“自改委”的社区:西清社区

    2017年西清(健康街以南)棚改会战开始后,面对仅剩的6户居民,西清社区组建“自改委”,凝聚群众智慧,依靠群众的力量,让群众的事情自己办,当年8月15日,顺利实现了南部棚改清零。

    8、第一个使用“自改委+党群别动队”“八步工作法”的社区:东里固社区

    2017年第8次棚改开始后,社区两委针对党员“钉子户”,从“关键少数”“关键人物”“关键位置”“关键节点”的“四个关键”入手,创新推广“自改委”+“党群别动队”模式,探索出“支部决定、不执行支部决议通知、支部谈话、纪委谈话、劝其退党、支部大会讨论除名、上级党组织审批、纪律处分”的“八步”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党员队伍参与棚改的自觉性与积极性,加速了棚改进程。

    9、第一个自己开发安置楼的社区:丁家社区

    2003年,丁家社区率先启动棚户区改造,15年来,受政策变动、人口增长,集体经济薄弱等因素制约,棚改步履维艰。为加快棚改步伐,丁家社区成立丁家置业,多方面筹措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通过自主开发、合作开发等多种途径,开工建设安置楼和商住楼,以建促拆,破解棚户区改造难题,加速了棚改清零。

    10、第一个依法回收集体土地的社区:西宋社区

    2017年11月,西宋社区在棚改清零期间,面对最后几户诉求高涨的居民,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召集全体居民投票表决,依法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为棚改清零拓宽了思路。

    11、第一个集违建、养殖区、民房、小作坊、废品收购站全部100%拆除的社区:王油一社区

    2017年9月中旬棚改启动后,王油一社区两委统筹推进,坚持将拆迁与矛盾化解同步,将棚改与违建拆除同步,将班子建设与棚改攻坚同步的“三个同步”政策,一举实现旧民房100%拆除,旧厂房100%拆除,废品收购站100%取缔,小作坊100%拆除,养殖区100%拆除,成为清池街道第一个旧宅、旧厂房,旧养殖区,旧违建彻底拆除的社区。

    12、第一个拆迁完毕即回迁安置的社区:北潘社区

    2016年8月1日启动棚改以来,北潘社区一周时间62户居民拆除59户,创造了短平快的“北潘速度”。拆除完成后,社区居民立即选楼入住张营花园,成为首个完成棚改即全部回迁入住的社区。

    13、第一个完成棚改清零的社区:韩侯社区

    2017年8月16日,“决战双十一,大干三季度”仅仅过去17天,韩侯社区从棚改大局出发,从已拆居民利益出发,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依靠群众,将影响6个楼座开工的9户居民全部拆除,率先完成棚改清零。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