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美媒:“复制到中国”结束,“从中国复制”开始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8-06-15 10:27:2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6月13日文章,原题: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复制到中国”模式结束,“从中国复制”模式开始 风险投资家熟悉“复制到某国”模式,大致情况是这样:从美国表现出强劲势头的商业模式或趋势中发现灵感,然后对中国的类似企业投资。而现在反了过来,西方企业家和投资者应该从中国寻找灵感。

  “复制到中国”的时代过去了,“从中国复制”的时代到来了。这种转变是建立在4个关键因素的基础之上。

  1.最重要的是,中国互联网巨头不仅建成了其他服务可以增长的主要平台,而且成为未来企业家磨砺技能的培训基地。这些公司所创立的生态系统继续通过中国新一批的科技巨头不断增长。

  2.中国科技行业受益于“海龟”大量回流和一个偏爱科技的年轻中产阶层的兴起。据中国教育部的数字,去年有43.25万中国留学生完成学业后回国。这几乎是中国海外留学生的80%。更惊人的是,过去15年里,中国每年大学毕业生数量从100万激增至700万。中国人才不仅在回国,国内人才也在不断增加。

  3.在消费者方面,智能手机使用近乎全民普及,移动支付无所不在,这为专注于移动领域的初创公司提供了机遇。就互联网渗透率而言,中国仍然低于美国,但中国有95%的互联网用户使用移动设备上网。许多中国人绕过了“个人电脑时代”,直接跨入了移动设备时代。因此,相比西方互联网用户,中国网民更熟悉移动网络。中国移动支付非常普及,这给无桩共享单车、自动便利店和虚拟礼物等商业模式发展创造了条件。西方没有支配性商业平台或即时通信平台,(因此无法实现)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样的移动支付平台兴起。

  4.中国央行有8亿人的金融数据,但只有3.2亿人有传统的信用记录。中国平均每10万成年人拥有8.8家商业银行机构,而美国平均每10万成年人拥有27.8家银行机构。缺乏成熟的信用和金融基础设施,意味着中国必须从零开始——在现代工具和手段的帮助下。这种“新的开始”给更包容性的金融服务生态建立创立了条件。知识流向的逆转也在开始。比如,企业家们看到把无桩共享单车引入美国的商机,成立了莱姆单车公司。现在,该公司业务扩展到美国50多个市场,是第一家同时在美欧运营的无桩共享单车公司。

  硅谷向来是许多科技增长周期的诞生地,而现在有迹象显示下一个增长周期可能来自国外。很快,企业家和投资者们将停止“复制到某处”,开始“从某处复制”了。(作者戴维·程,陈俊安译)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