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相约上合、感知山东,上合组织媒体负责人孔子故乡体验传统文化
“为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一起努力”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6-04 13:33:2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迎宾,起乐——”6月2日晚,身着汉服的外国友人,按照鸣赞官指引,举行汉代定食礼。”  随后,外国友人相继体验手抄《论语》、解鲁班锁、焚香抚琴等文化活动。”  一天半的行程虽然短暂,但山东给参加活动的外国新闻官员及主流媒体负责人留下深刻印象。

外国友人在志愿者指导下拆解鲁班锁。

     “祝美丽的山东越来越好,期待上合青岛峰会带给世界更多惊喜!”6月2日至3日,参加“相约上合·感知山东——上合组织主流媒体孔子故乡行”活动的40多位外国新闻官员及主流媒体负责人,在曲阜参观访问,亲身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和齐鲁文化风采,对文化深厚、开放自信、繁荣发展的山东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次活动,是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媒体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在这次媒体峰会开幕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在曲阜参观访问时,参加活动的外国新闻官员及主流媒体负责人表示,完全赞同习主席的倡议,要传承好、弘扬好“上海精神”,开启交流合作新时代,共创上合发展的美好未来。

    “迎宾,起乐——”6月2日晚,身着汉服的外国友人,按照鸣赞官指引,举行汉代定食礼。“这不仅是一顿餐饭,更蕴藏着博大精深的礼仪文化。”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卡斯巴申对记者说,“孔子是伟大的思想家,他为世界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会认真参观,加深对齐鲁文化的了解,形成系列报道,让更多俄罗斯人了解孔子、认识山东。”

    随后,外国友人相继体验手抄《论语》、解鲁班锁、焚香抚琴等文化活动。乌兹别克斯坦民谣报国际部编辑西吉罗夫说,“山东人杰地灵,不仅诞生了思想家孔子,发明家鲁班也生活在这里。我要把山东的文化和故事分享给读者,希望他们也能来感受这里深厚悠远的历史文化。”

    6月3日上午,在尼山镇圣源村,一群活泼可爱的孩童在村中广场诵读《论语》。闻声而来的外国友人纷纷拿起相机拍照。在不远处的圣源村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村民正在仔细聆听老师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可以进去听听吗?”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和旅游部副部长杰米尔别科娃轻轻走进传习中心,安静落座。“透过大家聚精会神听课的神情,看得出大家一定听进了心里。我认为,建设传习中心意义深远,为大家更好地学习传统文化搭建了平台。回国之后,我们会进行总结,学习山东先进的做法,让更多人热爱传统文化。”

    松柏参天,鸟鸣清脆。在孔庙,外国友人一边聆听讲解员介绍,一边拍照留念。印度论坛报德里分社的普拉萨德认为,孔子的伟大在于乐于施教,帮助他人,“这与‘上海精神’是一致的。上合组织国家要携手共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一起努力。”

    一天半的行程虽然短暂,但山东给参加活动的外国新闻官员及主流媒体负责人留下深刻印象。临别之际,他们纷纷送出祝福:“祝美丽的山东越来越好,祝青岛峰会顺利举行,期待青岛峰会带给世界更多惊喜!”

    记者 刘一颖 徐超超 报道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