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福利
来源:   2018-06-01 10:00:5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王晓丽

    到村头的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学习、借阅图书,到文化广场看一场高水平演出……如今,经济区双杨街道,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迅速推进,广大群众享受的“文化福利”越来越广。

    每天早上5点多,静谧的村庄刚从梦境中醒来,双杨街道刘家村的清洁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村庄干净了,环境好了,住在村里幸福感越来越高。”说起村里的变化,一大早起来溜达的村民刘永符喜滋滋地说。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郁郁葱葱的乡间绿化,整齐美丽的文化墙,村民们都感到十分满意。这得益于街道实施的“文化战略”。

    新农村、新生活,街道36个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开展经常性评议、议事活动,调动了村民参与村风民俗建设的积极性,和谐文明的农村新风蔚然形成。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双杨街道深入推进乡村文明活动,针对村庄内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现象,集中人力、物力,清除垃圾、杂草、积尘、污物、旱厕,整治房前屋后、道路沿线的乱种植物、小菜园等。清除“三大堆”1562处,清理各类小广告3000余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水电路三网不断优化,使上万名群众受益;北外环垃圾中转站使全街道36个村垃圾清运工作全部纳入经济区统一管理。

    “练内功”提升“软实力”,双杨街道将“四德”工程建设作为突破口,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和谐家庭创评活动”为载体,开展“和谐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街道还以文明创建活动为契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目前,街道共举办各类形式的文化活动30余场,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近2万人。

    依托农村文化书屋等文化资源,开展学法用法、农业科技、家庭教育、诗词歌赋等方面的读书学习活动,提升了村民的文化水平。依托远程教育网络、农村党员活动室,采取集中办班、短期培训、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提升式”的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共培训农村劳动力2200人次,培养了一批乡村振兴“生力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臻臻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