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欧盟预算案“抚南欧削东欧” 惹恼东欧国家
来源:新华网   2018-05-31 11:19:4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欧洲联盟委员会29日发布2021年至2027年欧盟财政预算案细则,计划对意大利等南欧国家增加支出,减少对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国家的补贴。

  这是欧盟在英国2016年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制订的第一份长期预算案,希望填补英国“脱欧”后留下的预算缺口。但“厚南薄东”的分配方案惹恼了东欧国家。

  【“团结基金”南倾】

  欧盟下一份7年预算案总额大约1.1万亿欧元,比现行7年预算案总额增加大约1000亿欧元。

  英国定于2019年3月正式“脱欧”,仍沿用欧盟法规的过渡期截至2020年底结束。为填补英国“脱欧”产生的预算缺口,欧盟委员会提议削减预算中最大两项支出,即农业补贴和“团结基金”。

  新预算案大约三分之一支出将分配给团结基金。这一基金旨在缩减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贫富差距”。

  欧委会提出采用新的计算方法分配基金,不再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唯一评估标准,而是将成员国的失业率水平、移民接收规模、“法治”程度等多重因素考虑在内。

  一些东欧国家过去以“穷国”身份接受欧盟大量补助,包括所谓维谢格拉德集团成员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今后“福利”有所降低。

  新预算案中,团结基金支出比2014年至2020年预算整体削减10%左右。波兰将分得727亿欧元,仍是最大受益者,但比现行预算所占821亿欧元有较大幅度削减;匈牙利分得资金从230亿欧元降至202亿欧元;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爱沙尼亚和马耳他的份额同样遭削减。

  与东欧相对应,南欧国家所获补助显著增加。路透社报道,意大利最贫困地区所得从351亿欧元提高至434亿欧元;西班牙从312亿欧元升至383亿欧元;希腊从173亿欧元升至216亿欧元。

  【非“惩罚”是“激励”?】

  波、匈等东欧国家现任政府主张严格管控移民和难民,公开拒绝欧盟按照“配额”向成员国“摊派”中东北非国家难民的政策,招惹欧盟批评。另外,欧盟指责匈牙利和波兰政府推行的司法改革举措“违反民主准则”,威胁推迟发放或收回补贴。

  欧盟官员否认有意借预算案“惩罚”违逆欧盟决策的成员国,解释说分配方案纯粹出于经济考量。

  南欧国家至今没有从2008年金融危机完全恢复,东欧近年经济增长较快。比如,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当前失业率两位数,而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失业率低于5%。另一方面,中东和非洲难民2015年开始大批涌入欧洲,往往首先登陆意、希、西三国口岸;这些国家承受接收难民重担,理应得到补偿。

  分管预算事务的欧盟委员京特·厄廷格向欧洲议会吁请批准预算案:“看看斯洛伐克、波兰和那些巴尔干地区国家,他们拿到的钱会更少,因为他们已经变得更有竞争力,经济上有所增长……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会拿到更多钱,因为它们(经济)停滞不前。”

  分管地区政策事务的欧盟委员科丽娜·克雷楚说:“(国家)变富裕后,团结基金的资助自然会逐渐减少。事实如此,而且说到底这是一种好迹象。”

  来自罗马尼亚的克雷楚说,分配方案着眼于“地区”而非“国家”,可视作对接纳难民地区的“激励措施”。

  【波匈不满分配】

  波兰政府表示欧盟新预算案“不可接受”。“我们拒绝接受任何针对波兰和(东欧)地区的歧视性提案,”波兰外交部副部长康拉德·希曼斯基告诉波兰通讯社。

  欧盟委员会5月2日发布新预算案大纲,今后几天将发布更多在安全防务、技术创新等领域的支出方案细节。根据预算案,用于欧盟外部边境管控、移民和难民事务的支出将从目前130亿欧元增加到330亿欧元,研究和创新支出将增加约50%。

  预算案需经过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批准才能生效,意味着需要获得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分析人士说,匈、波等受损最大的国家可能联手否决预算案。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曾说,欧盟预算“一分钱都不该花”在非法移民和难民身上。他本月初告诉国民“不必担心”,“除非匈牙利认可,(欧盟)预算案不会通过”。

  欧尔班14日访问波兰,与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欧盟新预算案削减农业支出、损害本国农民利益,反对欧盟把评判成员国是否“遵循法治”与团结基金分配挂钩。(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