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创新载体 搭建平台 政策助力
诸城多举措拓宽“双创”快车道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5-30 08:57:1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付生 通讯员徐春光 韩淑文 杨润江)近年来,诸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政策助力,竞赛推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全力放大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为新旧动能转换夯实基础,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创业载体建设“群峰竞秀”。制定出台《诸城全民创业园建设实施方案》《诸城市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认定标准》,在全域建起以诸城大学生电商创业园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园区群;以鑫城广场、杨春电商创业园为代表的现代商贸创业园区群;以大森林特种动物养殖基地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创业园区群;以16处镇街(园区)为代表的工业创业园区群等四大创业园区集群。各类创业园区达到26处。其中,诸城大学生电商创业园已发展成为区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孵化基地,推动了全省唯一县级产业带阿里巴巴诸城产业带的发展兴盛。目前,诸城已认定省级创业型社区7个,潍坊市级创业示范载体8个,创业型镇街、社区8个,创业载体承载各类创业实体3163家。

    创业培训平台“高点定位”。投资200万元建成1万平方米的潍坊创业大学诸城分院,同步设立创业大讲堂、创业文化展厅、图文云中心、互联网实训中心、创业展演中心和创业服务中心“一堂一厅四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培训。2017年以来,龙城创业学院先后开设启蒙创业、技能创业、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创业、高管研修等各类培训157班次,培训创业者4513人次。创业培训对象从失业人员扩大到退伍军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基层党员、农村创业者等人员。积极组织潍坊创大巡讲、创大周末、创大讲堂及其他创业服务活动35次,培训(辅导)人数1626人次。

    创业政策扶持“倾力而为”。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支持全民创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完善市场准入、税费减免、融资信贷等扶持创业政策,健全政策扶持体系,优化创业环境,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积极性。去年以来,累计为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等899万元。诸城设立2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从中安排专门支出设立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对种子期、初创期具有成长和科技进步潜力的中小企业以及人才创业项目优先给予支持,已累计落实中小企业扶持资金4.38亿元。该市积极提升人力资源服务及管理水平,成功举办首届山东半岛(诸城)人力资源服务发展合作交流大会,认真落实服务企业用工10条政策,深入推进“双创”政策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服务行动,扎实开展“诚信创业、科学创业”“创业有功、致富光荣”等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政府促进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全民参与创业的良好氛围。

    创业比赛活动“千帆竞发”。把举办创业大赛作为推进创业工作的重要抓手,定期举办创业论坛、创业比赛、创业之星评选、创业典型评选、创业项目推介等各项创业活动。去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农商行杯”龙城创业好项目评选大赛、新型农民创新创业大赛暨十大创业之星评选、“龙城创业实训营”“创业创新巾帼行动”“领创齐鲁·追梦前行”等创业活动,共征集创业项目362个。去年12月,高标准举办中国·诸城创新创业大赛,征集参赛项目110个,确定出创新类、创业类获奖项目38个,加快聚集优质创业项目落地转化。诸城被评为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诸城赛区被公布为潍坊市新型农民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