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按照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大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抓机遇、抓项目、抓作风,五井镇——
以大项目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5-30 08:54:1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付生

    五井镇,位于临朐县西部,八岐山下。2017年,全县5个税收过亿元工业企业中,该镇占据2家。

    初夏来到五井,先后走访了五井煤矿旧址、高铁轨道大板项目和隐士村。未料想,由此形成的最初印象,竟发散成为我们认识这方热土的思想脉络。

    五井煤矿,曾名重一时,给当地带来几十年的繁荣,但随着煤炭资源枯竭,破产后,一度无人问津,断章残瓦,杂草丛生。现在,新项目即将在这里开工,孕育新的辉煌。

    高铁轨道大板项目,以强劲的发展势头令人振奋。因成功研发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高铁轨道板,产品横扫国内外市场。2017年,纳税过亿元。

    隐士村,乡村振兴最美的杰作。曾经的省定贫困村,通过发展柿子产业和乡村旅游脱贫致富,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先头村。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关键的时期。五井从历史的辉煌中走过,也曾在各种重负中踟蹰不前。但随着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四个城市”建设的推进,五井紧跟市委决策部署,以大项目为支撑,演奏了一场规模宏大的新旧动能转换“变奏曲”,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起点上,振翅腾飞。

    抓机遇,大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

    一个地区的发展,总需要不断寻求新的机遇。

    “机遇”一词,经常出现在五井决策者们的嘴边。采访之初,记者难以体会。直到走进五井煤矿旧址,遥想当年盛况,才倏忽间明白:这个地方对机遇渴望已久。

    煤矿资源曾赐机遇于五井,也导致这里的发展理念“僵化”了数十年。多年前,依靠煤炭,他们不愁发展;但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僵化”的理念却无法支撑起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有件事,至今谈起仍不轻松。2012年,五井煤矿破产。五井不仅丢失了主要税收来源,还因长期依靠采煤卖煤这种单一发展模式,全镇上下竟一时难寻后续之力,被发展的“瓶颈”卡得难受。

    探索中,新的理念带来了新的机遇。党的十九大召开,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省委、市委紧跟中央步伐,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作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四个城市”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枝间新绿随雨生,五井迎来了新的希望。

    新旧动能转换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的变革,对五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境界、能力水平、创新精神、工作状态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千头万绪,先从“换脑子、理路子”抓起。他们按照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大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主动过滤过度关注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的旧理念,着力加强对科技等新生产要素的重视,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新领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但作为一个山多沟深、交通闭塞,工业基础薄弱的普通山区乡镇,聚集新生产要素谈何容易?“我们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生产优质水泥建材、高铁轨道设备的重要原料,吸引了山水集团和山东高速集团的关注。”镇党委书记吕学志告诉记者,这两家企业都是各行业的“巨无霸”,对推动乡镇发展至关重要。

    五井历史上因拥有矿产资源的优势得以再现,然而历史又决非“简单重复”。“决不能是过去那种采矿卖矿模式,我们需要绿色发展,需要高新技术产品,需要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需要可持续的新动能。”吕学志说。拂去理念上的尘埃,五井人目光更加犀利,在与山水集团和山东高速集团等企业商谈伊始,就诚恳提出了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等规划设想,最终赢得了企业信任,为落户山水绿色建材产业园和高铁装备产业园等项目打下了基础。特别是山东高速集团,连续在这里落户5个大项目,总投资达到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初战告捷并未使五井的决策者们冲昏头脑。他们不断提升目标定位,认真学习讨论省市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理念决策、思路举措,进一步凝聚共识,明晰方向,明确将高铁装备产业园和绿色建材产业园作为关键破题点,看齐中国铝膜板产业园、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两大知名产业园,定位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聚集优质资源,拉伸产业链条。

    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呈现加速局面,还紧抓招商引资“生命线”,围绕两大园区建设,科学制定“一轴两园四高地”核心布局,全力打造绿色建材区、综合服务区、融合发展区、绿色田园综合体四大产业板块,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初步构建起现代化的工业经济体系,为保障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支撑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抓项目,做强产业提升发展质量

    坐过高铁的人很容易发现,在飞驰的高铁列车上倒满一杯水,即使时速达到300多公里,杯子里的水也不会因晃动洒出一滴。这个现象,离不开高铁轨下基础产品的功劳。

    5月8日,记者来到山东高速高铁轨道大板项目,看到了全国首条高铁轨道大板生产线。工程师黄兴启告诉记者,高铁轨道大板全称为“GRTSⅢ型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轨道板”,具有极佳的受力性能,是高铁列车在超高速下仍能保持平稳运行的关键技术环节之一。

    由于多种原因,五井过去主要是资源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是他们的“心头之痛”。看清了不足,也就找准了突破口。站在崭新起点,他们瞄准绿色建材和高铁轨道设备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大项目,大干快上。

    新兴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谁能率先突破,谁就会赢得主动。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五井着力推动相关产业大项目建设,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发展层次、发展能力、发展质量。

    高铁轨道大板项目作为高铁装备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是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拥有12项发明专利,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济青高铁、京沪铁路等国家干线铁路建设。

    以大板项目为引领,该镇强化存量资源招引“金凤归巢”。高铁装备产业园项目是“金凤”之一,产品技术全国领先,可广泛应用于高铁、高档社区、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6亿元。该项目就落户在五井煤矿旧址,让这片瓦砾崛起了新的希望,并将开始新的辉煌。

    透过这个项目的落户历程,我们看到了五井对发展新动能的强烈渴望。在得知山东高速集团有意打造高铁装备产业园项目之后,他们主动出击,围绕项目建设土地指标、项目选址、路网规划、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超前规划,投资7500万元规划建设了23公里五纵七横路网框架,提前启动了原五井煤矿500亩土地项目资产处置、腾空安置,并自费300万元完成煤矿地质灾害勘探,实现项目落户进场的零障碍。

    正是凭借这种推动项目建设的超前谋划和配套服务,坚定了投资方的决心,让高速集团最终拍板,把项目落户在五井。

    4月27日,总投资超35亿元的高铁装备产业园、矿山投资开发、石灰岩科研深加工三个大项目签约落户五井。5月11日,又一个大项目,总投资26亿元山水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五井以崭新的气象迈入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新时代,各类项目建设呈现数量增多、规模增加、投资增长的良好态势。

    2017年,该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21.17亿元;全镇税收2.16亿元,比2016年翻了一番。等高铁装备产业园、山水绿色建材产业园两个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五井将迈入5亿元税收俱乐部。

    抓作风,用“辛苦指数”提升“发展指数”

    把新旧动能转换蓝图变为现实,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懈怠。五井镇党委、政府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和主战场,打出了一个个漂亮的主动仗。

    该镇把保障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当务之急,把企业困难当作“家事”,转变作风搞服务,冲在一线勇担当,下气力排除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保障企业高质高效发展。

    山东高速矿山投资开发项目占地面积广、搬迁难度大、土地情况复杂,春节后上班当天,镇上就成立征迁指挥部,班子成员现场办公,近百名干部冲锋在一线,仅用22天就完成1543亩土地、460户群众的评估、补偿、清障工作,项目进场比预计提前了半个月。

    服务也是生产力。这个镇坚持“围墙内事情企业办、围墙外事情政府办”的原则,结合服务企业经理人制度,18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大项目企业牵线搭桥、对口联系,主动为企业协调解决指标、资金、用工等问题,企业只需提供相关资料,跑腿的活全部交给政府代办。

    轨道设备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最早落户的山东高速集团项目,在二期项目建设过程中,从开挖建设、设备安装、第一批产品下线只用了93天。

    扎实的作风、过硬的队伍,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落地,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了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

    沿隐士河,过英雄洞,穿龙松池,便见一座座房屋顺河依山而建,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这座美丽山村便是有着两千年历史的隐士村。但前些年,因为产业不振兴,村民生活依然贫穷,是省定贫困村。

    加快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镇村党员干部靠着一股子干事创业的激情,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柿子产业基地和集吃、住、行、游、购、娱、养于一体的休闲旅游示范村。去年,全村仅柿子一项收入近2000万元,人均增收1万多元。如今,全镇713户、1530名贫困人口均已实现脱贫。

    加快农村生活和发展方式转变。五井着力凝聚乡村文化、治理乡村环境、传承乡村民俗、保护自然山水、提升产业水平,构建起“逛石林、赏红叶、游隐士、登八岐山、品全羊”的高品质乡村旅游线路,还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幼儿园、小学、初中融合发展的教育园区,推动城镇功能性建设全面起步……

    由“后进”变“先进”。一个乡镇,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