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纳吉布接受传唤 反贪“一把手”痛诉受威胁
来源:新华网   2018-05-24 11:21:4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22日按要求接受反腐败委员会问询,就他所牵涉的主权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洗钱和贪腐案提供证词。

  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新任主席穆赫德·舒克里·阿卜杜勒几年前调查“一马案”期间被迫提前退休。舒克里22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痛诉遭纳吉布势力恐吓的往事,称有人给他寄子弹。

  【小切口】

  纳吉布领导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9日败选下野。新政府随后重新调查“一马案”,禁止纳吉布夫妇离境。

  按反腐败委员会的要求,纳吉布22日到普特拉贾亚市接受问话。

  德新社报道,抵达反腐败委员会办公地时,纳吉布表情平静,从围堵在那里的媒体记者中穿过。

  大约5个小时后,问话结束。纳吉布神情疲惫,告诉媒体记者:“我要感谢记录证词的团队,他们工作专业。一大部分已经完成,24日将再次接受问询。”

  一马发展公司由纳吉布2009年主导设立,带有公营性质,资金来源是马来西亚纳税人。这家投资机构几年前曝出资金去向不明,包括纳吉布等多名政府官员涉嫌侵吞公款。新任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就任后,重新调查“一马案”,21日设立调查工作组。

  反腐败委员会说,22日只针对一桩涉及“SRC国际”的案件问询纳吉布。

  SRC国际曾是一马发展公司旗下能源企业,2012年划归马来西亚财政部直接管理,当时纳吉布任总理兼财政部长。按照法新社的说法,SRC国际数以亿计美元资金去向不明。

  路透社报道,反腐败委员会掌握的证据显示,SRC国际旗下1060万美元流入纳吉布个人“腰包”。

  相比纳吉布牵扯的赃款总额,SRC国际案只是“冰山一角”。《华尔街日报》2015年报道,这家美国报纸的记者看到一份文件,显示将近7亿美元由一马发展公司转入纳吉布私人账户。

  路透社报道,反腐败委员会之所以先重新调查SRC国际案,是因为那笔赃款曾借助马来西亚国内金融机构操作,转账信息更容易追踪,而其他大多数赃款经由其他国家的金融机构转移。

  【受威胁】

  纳吉布22日开始接受问询后,反腐败委员会主席舒克里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反腐败委员会没有逮捕纳吉布,但即将对他提起公诉。

  “一马案”曝光之初,舒克里在反腐败委员会任高级职务,2016年被迫提前退休。马哈蒂尔就任总理后,任命舒克里接管反腐败委员会。

  舒克里告诉媒体记者,刚开始调查“一马案”时,他承受“巨大压力”,多名证人遭恐吓,纳吉布政府迫使他提前退休。

  “我们的几名证人遭绑架,被要求回答向我方披露了什么情况,”舒克里说,“我的家里曾收到一枚子弹,我甚至没有告诉妻子和家人,没有报警。”

  他一度落泪,回忆道:“我们的线人告诉我,我会被捕并受拘押,因为我被指认阴谋推翻政府。”

  舒克里是马来西亚新政府所设“一马案”工作组成员之一。工作组中不少人的遭遇与他相似。时任总检察长阿卜杜勒·加尼·帕泰尔2015年调查《华尔街日报》报道的内容两周后遭纳吉布解职。

  他的继任者穆罕默德·阿潘迪·阿里2016年初为纳吉布洗脱腐败嫌疑,认定流入纳吉布个人银行账户的将近7亿美元是沙特阿拉伯王室馈赠,不涉及任何刑事犯罪或贪腐。马哈蒂尔上台后勒令阿潘迪“休假”。

  反腐败委员会前主席阿布·卡西姆·穆罕默德也是工作组成员,2016年被迫提前退休。(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