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政策扶持有力、平台建设成熟、公共服务提升,高密——让创业者梦想成真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5-24 09:53:4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付生

  通讯员 王喜进 张洪军

  中科智谷大学生创业园入驻企业168家、大学生电商创业园吸纳入驻商户62家、高端人才创业园引进科技型创新企业15家……目前在高密,给力的政策红包,有力的扶持措施,优化的便捷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离梦想实现越来越近,为活力城市建设增添了新动力。

  政策好了,创业有扶手

  “我之所以选择回乡创业,很大程度上是被高密优厚的创业政策所吸引。”高密市豪沃机械公司董事长杜光辉说。5年前,他放弃了外地公司高管职位回乡创业,现已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公司达到年生产3000吨轿车外覆盖件模具及3万套轿车白车身配套产品的加工能力。

  实现创业梦的不仅是杜光辉的豪沃科技,得益于富饶的“政策土壤”,兴瑞生物、泽普医疗等一大批科技型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在高密不断涌现。高密市着眼创业需求,对政策资源进行集中梳理,实行分类“打包”,提供政策“套餐”,推出2000万元就业创业扶持基金,对中小微企业放开300万元贴息贷款、三年减免场地租金等一连串“接地气”的扶持政策,解决了初创期中小企业资金来源问题,为创业者搭建起“金扶手”。今年以来,高密市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5万元,扶持66人成功创业,该市创业成功率达到92%,创业环境满意率达到96%,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近8万个。

  平台有了,创业有舞台

  创业初始成功率低、企业生存周期短,是创业初期面临的最大困难。为此,高密市通过搭建载体、确立典范,使创业者干有舞台、学有标杆,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用。

  高密市先后建成苏州街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柏城“互联网+”电子商务创业园等10处潍坊市级以上创业示范基地,现有进驻创业实体796个,带动就业5769人。投资1.1亿元建成的省内县域首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增设金融信贷、创业孵化等六大功能区,已实现“一站申请、多证联办”。先后引入30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今年前4个月,已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举办10场公益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6万个。

  高密市还建成潍坊创业大学高密学院,设立电子、物理沙盘创业实训室,重点培训初创人员、中高层管理人员、企业高管人员,3221名创业人员受益。连续举办四届“创业大赛”,吸引1500多人参赛,96名优秀选手及其创业项目脱颖而出,成为该市创新创业风向标。首届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周燕宇创办的燕宇服饰公司,直接吸纳105人就业,承担来料加工的农户遍及周边社区村庄。

  服务优了,创业一身轻

  “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十多分钟,真的太省心了。原本打算要跑好几趟,结果一趟就办好了。”在高密市人社服务大厅,贵福运园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仅用十五分钟就办完了“两创补贴”发放手续。

  创业环境的改善,更多的体现在公共服务改进和创新上。高密市在深入推进综合柜员制集成服务的基础上,探索启动人社服务“零+1”(即零上门、一次办)改革项目,首批改革业务共130项,其中,“零上门”业务49项,“一次办”业务81项。依托“凤城就业”公众平台,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空中鹊桥”,惠及2000多名创业人员。下放镇街区人社所业务30项,打造出以2公里为半径、半小时为时限的“创业服务圈”。返乡大学生周世龙,受益于该“服务圈”,依托当地制鞋业创立鼎固劳保公司,建成农村大学生淘宝电商创业平台,年营业额1亿多元,直接带动就业36人、创业实体80家。

  高密市成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组建40人的专家志愿团,对创业者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创业扶持。组织实施“凤城大讲堂”公益培训项目,免费开设计算机、会计电算化等20多个培训专业,年组织培训50场次1.2万人。为保障创业者的合法权益,整合人社、法院、司法等资源力量,探索成立劳动人事综合维权中心,将权益保障关口前移到镇街、社区,按期结案率100%,其中调处率80%以上并实现零信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