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真OUT了,潍坊人竟这样种菜
——看我市如何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5-21 11:07:0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蔬菜事关千家万户的健康,看看蔬菜大市潍坊是怎么填满我们 “菜篮子”的。

    用400多项指标测潍坊菜

    小编从小听说,“烟台苹果莱阳梨,不如潍坊萝卜皮”,据传外国人都在网购潍县萝卜当水果吃。潍坊仲起萝卜合作社孙仲起告诉小编, “卡着标准种萝卜,不仅大小均匀、皮色发青,更重要的是吃起来脆口无渣、9到12度的甜度、水份润喉,产量和质量比起传统种法都提高了不少。” 标准化+行动,让每份“潍坊蔬菜”都能按标准生产,保障绿色优质。从种苗采购、水肥一体化到田间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管控,让潍县萝卜从外形、口感上形成了稳定的独特品性。

    潍坊人找出了24个出口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的标准、国内6 2个蔬菜禽肉等食品标准,综合制定了400多项地方性标准规程,发给每个涉农镇街村和蔬菜大户,让菜农依标种菜,用标准保障了种养技术和品质安全,真正做到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个标准”。

    潍坊有N多个高水平高质量的标准化示范区,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域农业标准化。其中,安丘是全国第一个全行政区域覆盖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寿光也成了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市。

    今年,山东省政府与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确定,依托寿光市加快建设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政府在寿光市联合建立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

    蔬菜安全百分百有绿色防控

    “一般人认为多施肥就能长得多不对,我用有机质和生物菌,虽然费用高,但是土壤不板结了又松又软,产量也跟着提高了一倍,算下来还是有机肥好。” 寿光市呙宋台村王继营对小编喜笑颜开,他家的大棚五彩椒,技术专家刘天英隔三差五去指导。

    土壤板结是过量施肥、有机质不足造成的。增施有机肥生物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改进施肥方式及推广轮作换茬等五项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在潍坊遍地开花,全市耕地质量整体处于较高水平。全国蔬菜种植基地寿光2011年就搞设施蔬菜“沃土工程”,用生物菌肥改良土壤技术,第一轮就对28万亩土壤全部进行了改良,实施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提高,蔬菜增产10%以上。紧接着又启动了第二轮“沃土工程”。

    从2012年潍坊重点督查蔬菜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综合运用生态调控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理化诱控技术、科学用药技术等绿色措施控制病虫危害。2017年全市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2015年、2016年、2017年委托第三方定量检测农产品农药残留样品合格率分别为98.34%、99.61和99.53%。潍坊市成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试点。

    “来有影去有踪”,你吃的每棵菜都有“户口”

    蔬菜品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保障“菜篮子”安全,潍坊人创新了一批先进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

    “来有影,去有踪”吃着放心。中国农产品出口第一大县安丘2016年就进行了全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试点,让餐桌上的农产品有迹可循。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潍坊正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全覆盖。

    小编来到安丘市兴安街道四海社区检测中心,检测员王雪峰忙着对农户送来的蔬菜进行检测,农残是否超标,能否安全上市。检测合格的蔬菜都会贴上安丘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而标签的左下角还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能显示地块的位置、种植户的姓名、种植户的编号以及种植户的身份证号,还有农产品的施肥、灌溉等情况。

    像四海社区这样的检测中心,遍布安丘市所有社区,无一遗漏。按照计划,今年安丘市将把所有种植、养殖及初加工的农产品都纳入产地准出管理,实现主导农产品100%全追溯,建成全国首个全行政区域、全品种、全覆盖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县级市。

    蔬菜安全,说到底就是农资安全、用药安全。潍坊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潍坊市禁用限用剧毒高毒农药条例》,建立了高毒农药政府储备制度、农业投入品经营告知制度和购买农药实名登记制度,从源头上保障了蔬菜安全品质。

    覆盖全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为蔬菜品质带上了“紧箍咒”。在市、县、镇、企业四级检测网络编织的安全网之外,潍坊市还对种植面积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较为突出的韭菜、草莓、西瓜、蒜薹等品种,组织开展专项抽检,公开检测信息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标准化产出、产地环境保护、长效监管机制三道防线确保潍坊蔬菜质量安全。潍坊人从种菜入手砥砺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擦亮潍坊蔬菜品牌,让百姓“菜篮子”拎得称心又放心。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